logo

“助考神药”吃不得

【连网】 (庄婷婷)朋友的孩子今年中考,小姑娘学习不错,就是体育有些薄弱,一直为此发愁。日前,体育中考,考试前朋友打来电话,说有一种“助考神药”,吃了后能让孩子精神亢奋、体力倍增、超常发挥,不少人吃了以后体育都得了满分,一副跃跃欲试的样子。笔者立马给她泼了冷水,这哪是“神药”,明明是类似兴奋剂的精神类药物,千万不要给孩子吃。

随着中高考临近,市场上也出现了打着“助力考生”“安神补脑”“提高记忆力”幌子的各种保健品、药品,还有些以食物、保健品获批的产品把自己包装成有特殊功能的药品,夸大功效。记得笔者当年高考时流行的一种产品,类似口服液,价格不菲,不少家长在考前都会给孩子买上几盒。如今,一些家长由于考前焦虑,失去了应有的判断力,为了让孩子能在考前保持巅峰状态,家长把宝押在了所谓“神药”上。

何谓“神药”?笔者请教了专业医生,医生的解释是莫达非尼或利他林等药物,说白了就是一种中枢神经兴奋剂,吃多了极易成瘾,甚至会精神错乱。有些自以为聪明的家长认为,只要少吃点就不会出什么问题,殊不知对于可能导致成瘾性的药物,服药者是无法通过个人意志来控制剂量的,一旦形成依赖或对大脑造成损伤,则悔之晚矣。

世上本没有“神药”,家长对所谓“神药”的趋之若鹜,暴露的是焦虑和急功近利。在中国,望子成龙是一种普遍心理,随之而来的是各种焦虑。家长费尽心思找最好的老师给孩子补语文数学外语,花最贵的学费让孩子学各种才艺,希望孩子不要名次落后,希望孩子不能比别的孩子差。因为,我们不想孩子“平庸”。而家长的过度焦虑必然传染到孩子身上。商家恰恰抓住了家长和学生的这一痛点,贩卖各种“神药”。如果信以为真,主动上钩,最终的结果往往是聪明反被聪明误,不但交了智商税,还可能对孩子的身体造成终身伤害。

学习没有捷径可言。世上的“天才”极少,“学霸”也只有那么几个,大多数人的智力就是寻常水平,而我们的孩子,或许就是那个大多数。一个理性、睿智的家长应当遵循教育规律,顺应天性,让孩子能健康快乐地成长,这才是正确、科学的培养方式,毕竟成长比成功更重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