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给学校取消周六补课点个赞

【连网】(侍敏)“明天(23号)正常上课,按照周一课表上课……”“接学校最新通知,根据上级精神,结合各方面情况综合考虑,本周六七年级不上课……”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初中非毕业班班主任的几条短信,让不少在“周六到底上不上课”中迷茫的家长和学生们的心情像坐过山车,不过最终,周六非毕业班不再补课尘埃落定。笔者认为,教育应该重质,赶进度大可不必靠补课,给学校的这个决定点赞。

当全国疫情防控逐渐向好,各地中小学校陆续开学,漫长的假期终于结束了,但春季学期已经“余额不足”。为了尽快赶上被疫情耽误掉的教学进度,很多学校都采取了“周六补课+暑期延长”的方法。但很多人认为,一方面,疫情期间学校“停课不停学”,孩子们一直都在上网课,开学后老师们又把之前上的网课复习了一遍,耽误的时间并不多;另一方面,周末是孩子休息放松和查漏补缺的时间,完全没有必要利用周六时间来补课。

据笔者了解,“五一”过后,本来周六补课的四至六年级孩子首先被“解放了”,紧接着,从上周开始,初中非毕业班的孩子周六也不用再补课了。

对于各所中小学校陆续作出的“周六不再补课”的决定,笔者认为应该点个赞。教育是有一定弹性的,就如一篇课文,三节课能讲完,如果让孩子提前做好预习,老师课上只讲重点和答疑,相信两节课也能讲完,而且效果并不比三节课差,还锻炼了孩子们自主学习的能力。而周六补课,占用了孩子本该休息放松的时间,不仅会让孩子们心生不满,甚至还有可能影响学习效果。

开学复课是社会生活恢复日常秩序的重要标志。各行各业都积极作为,迫切追回那段被耽误的时间。然而,教育有着自身的规律,不是光靠赶进度就能达到预期效果的。在国家不断重视素质教育,不断给学生们减负的时候,学校更应该向着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率的方向发展,而不是一味占用孩子休息时间来进行填鸭式的教学。相信各所中小学校及时取消周六补课后,能创造一个更加有利于孩子学习的舒适环境,健康有序地完成教学进度。只有尊重规律,提升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率才是教学的应有之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