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老旧小区要改造 也要保“颜值”

【连网】(李耀华)近期,市区新一轮老旧小区改造陆续动工,年内仅海州区就有50个小区将投入改造,这无疑将进一步改善市容环境,并有效提升市民生活舒适度。不过,这项民生工程的投入巨大,其改造过程也十分复杂。老旧小区的确需要逐步加以改造,相关单位也应注意强化小区管理。对于小区配套设施,及时维护保养,方可延缓其“颜值”衰退速度。

通常而言,老旧小区是指城市建于2000年以前、设施配套落后,且影响居民基本生活的住宅小区。近年来,我市城市化进程持续加快,老旧小区配套设施、停车位不足等问题日益凸显,直接影响了居民生活质量及和谐社区构建。自2012年起,我市大规模投入老旧小区改造,数以百计的小区焕然一新,小区几近废弃的管网及其他市政配套均得到修复。虽说这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但相关部门不畏困难,出色解决了很多悬而未决的老旧小区问题,已改造的老旧小区居民拍手称快。

事实上,目前被改造的已不限于2000年以前投用的老旧小区,某些曾经的“高档”小区也出现了市政配套退化,并被纳入了综合改造之列,这正是需要强调的问题所在。有的小区市政配套配置并非不高,之所以出现配套设施的快速退化,其原因大都在于小区投入使用后,小区物业管理没有及时跟上。由此看来,即使是老旧小区完成了本轮改造,也应考虑小区居民如何爱惜改造成果,如何建立长效的维护管理机制,从而确保改造后的小区颜值不打折,保证改造后的老旧小区配套设施经久耐用。小区物业管理多一些主动而为,远比坐等小区配套设施退化后再改造来得更经济。

居民小区是城市的细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离不开良好的小区管理。这就需要我们持续创新老旧小区改造的维护与管理,不仅物管公司要用心,社区管理人员和居民也要积极参与,相关职能部门也应有所作为,由此才能让小区配套设施始终保持最佳状态。否则,老旧小区改造得再好、颜值再高,也难以维持太久。对其他非老旧小区而言,及时有效的管理维护同样十分重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