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坚决守住耕地红线

【连网】(李宜庆)伴随着改革发展的进程,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全国人民已经牢牢把“饭碗”端在自己的手里,正在发生从“吃不饱”到“吃得饱”再到“吃得好”的历史性转变,但仍不可掉以轻心。要想端稳“饭碗”,必须切实加强对耕地的保护,把耕地面积严格控制在国家规定的“红线”之内。这种意识,应该成为我们的自觉。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视察时强调,要着力夯实农业农村基础,加大粮食生产政策支持力度,坚决守住耕地红线,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我们要牢记习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只有进一步把“落实政治责任,严守耕地红线”变为广大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才能保证全国人民的“饭碗”端好、端实、端牢。

晒好耕地清单,确保耕地面积只增不减。有良田好耕种,有庄稼才有收获。我市“三农”工作占比很大,保护耕地面积任重道远。要把已确定的耕地面积清单晒出来,县区镇村,哪块地是耕地保护范围之内,哪些是非农业用地,要让广大干部群众心里清清楚楚。保护耕地人人有责,让大家自觉做到耕地不能侵占、不敢侵占、不愿侵占,牢记每一块耕地保护区都是农业的生命线,保护耕地只能做加法,不能做减法。让广大农民吃下定心丸,在耕地的保护区内辛勤耕耘,汗洒大地,不断提高单产,增加总产,持之以恒,继续争获连年丰收。

保护耕地是基础,提高产出是目标。要进一步“落实激励政策,稳定粮食种植面积;落实藏粮于地,提高粮食产能;落实藏粮于技,强化科技支撑”。要在集约经营、机械化种植、科学种田、改进良种等方面,多下狠功夫、细功夫,在继承传统农业的基础上,稳步走向农业现代化。遵照自然规律,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切实搞好生态种植、信息化种植。在播种、管理、收获、储存各个环节进行技术改进,不断提升土壤有机质量,提高土地生态肥力,解决秸秆还田,科学降低化肥、农药使用量,达到粮油生产既高产又高质。

拉长产业链,争创新效益。粮食丰收以后,还要扩大仓储,平衡进出口数量,搞活市场流通,千方百计搞好农副产品的深度加工,让农副产品不断升值增值。在产、供、销、储各个方面做足文章。让土地的产能更好地发挥出来,多角度、全方位支撑好中国人的“饭碗”,让全面小康生活越来越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