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主动打好网络空间的“三场战役”

【连网】  5月19日,由江苏省委网信办主办,苏州市委网信办、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江苏分中心承办的“网安2020”网络安全保障系列行动,在中国电子•苏州网安创新基地正式启动。为全面提升江苏省网络安全防护能力,全省组织实施“网安2020”网络安全保障系列行动,将围绕责任制检查、设区市和行业等三个方面开展专项行动。

未焚徙薪,打好网络安全摸排前哨战。今年共有25家省内外网络安全公司经过评选,成为“网安2020”行动的授权检查服务机构。作为第三方检测服务机构,他们将利用精湛的技术,过硬的设备,开展全面的网络安全技术检查,深入摸排网络安全隐患,提前对网络空间进行“扫雷”,既杀毒、查找漏洞又打“补丁”,既筑牢网络安全防护网,又会将网络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切实推动提升网络安全防护能力。毫无疑问,保障网络安全实在太重要,如手机支付的便捷让很多用户的银行卡直接与微信支付、支付宝等平台进行了绑定,必须提前进行全面排查,堵住安全漏洞。

摩厉以须,打好网络舆论正面宣传战。当今,舆论传播的主体、方式、渠道、影响已发生很大变革,要谨防“黑天鹅”“灰犀牛”的出现。目前,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多国诬蔑武汉为新冠肺炎病毒源头,在世界上对中国栽赃抹黑泼脏水,影响极其恶劣。人民日报、环球时报等多家主流媒体迅速反击,摆事实,讲道理,央视新闻连续4天痛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让中国人民看到了真正的不负责任国家和政客的丑陋嘴脸,没有让负面舆论得到有效传播。同时要清晰的认识到,国内网络谣言仍然时有发生:武汉一小区健康码全部转红码、几十万“3M口罩”全是假货!可能会携带病毒细菌...如此种种,都需要我们强化舆论导向,发动正面宣传战,传播汇聚正能量。

积极主动,打响网络空间人民参与战。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要勇做网络空间安全建设的参与者、建设者、保护者,只有人民广泛参与进来,网络空间安全才会固若金汤,牢不可破。同时,人民也是互联网的最大受益者,5G、区块连、物联网、大数据、电商+直播、线上消费….中国有9亿多的网民,要构建网上网下最大“同心圆”,在同心圆中同心同德,勠力同心,共同守住守好我们的精神家园。

要不断加强网络安全教育,提升网络安全意识,让人民生活更安定、社会运转更稳定,让网络安全一路安全到底。(庄士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