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撬动内外需 跟上新业态

□ 周莹 王雅萱

【连网】  市场、市场!新冠肺炎疫情下,越来越多的企业感受到市场的重要性。“两个月前,我们愁复工。两个月后,我们愁市场。”在采访中,一位港城企业家说。

国内市场恢复还待时日,国外市场复苏的消息充满着不安定因素,现有的产能到哪里去?市场从何处寻呢?当下,“过好市场关”成为港城企业和政府面临的棘手问题和最大考验。

连云港虽然不是江苏外贸大市,但是在纺织品、药品、食品等领域的出口还是有自己的优势。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态势下,港城外贸企业也遇到了一些麻烦,延迟发货、取消订单、出口市场机场海港关闭等困难层出不穷。

与原材料供货商不断确认复工时间、刷新手机跟踪全球疫情、反复询问各国客户订单下单情况……最近这段时间,港城外贸企业的商务主管们每天都过着这样的生活。

“我上周刚刚到浙江原材料供货商企业调研,复产情况不太乐观。”一家港城外贸纺织企业负责人表示。

产业链的前端开工不足,产业链的市场需求同去年相比也减少很多。“每年这个时候都是秋冬订货的高峰,今年的情况不太乐观。”港城一家以美国超市为主要销售渠道的外贸企业负责人介绍,“目前,大货的订单已经基本尘埃落定,我们初步估算今年的订单量仅能赶上去年的一半。”

虽然困难不小,但是随着国外复工复产,港城外贸企业看到了一丝希望。鹰游集团旗下的金典纺织副总经理包亚红告诉笔者:“经过半个多月的停滞,我们的国外订单下单又恢复正常。虽然如此,疫情对行业的影响依旧会持续一段时间。”

数据显示:今年1至4月份,我市进出口总额30.23亿美元,同比增长8.3%,出口总额11.08亿美元,同比下降6.8%。

目前,中央、省陆续出台一些稳外贸的文件,对于港城企业来说,他们更加期待个性化的支持政策。专家表示,当前传统外贸受到疫情较大冲击,必须更大发挥跨境电商独特优势,以新业态助力外贸克难前行。连云港获批了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必须要让这样的力量发威,真正地让有形之手助力港城企业发展。此外,连云港已经得到了国家开放政策的顶级配置,关键是将这些配置落地为区域发展优势。一些部门和园区需要快速行动起来,抓住开放机遇。

这样的变化已经在发生。疫情下,线下市场几乎陷入沉寂,而在线上展会、跨境电商、跨境商业谈判等新模式的助力之下,线上市场的“火”正越烧越旺,杰瑞、鹰游等一批外贸领军企业的外贸订单正在逐步回暖。

港城外贸企业掘金国内市场

外需不振之时,正在快速恢复中的庞大中国市场,成为港城外贸企业眼中最大的蛋糕。嗅觉敏锐的企业牢牢抓住当前消费反弹期机遇,向内贸市场拓展,抢抓市场格局调整窗口期,积极开拓消费升级带来的新需求。

“我们原先海苔产品都是出口国外的,疫情期间,我们在天猫开设了国内店铺,生意非常好。”赣榆区一家海苔加工企业负责人王娟告诉笔者,“3月当月销售业绩同去年同期国外订单量持平,4月份则超去年同期国外订单50%。”

这样的转变并不是那么容易。因为国外订单大多数是国外经销商或者代理商负责运营,其转内销后,产品设计和包装风格都需要根据国内市场进行调整。“出口国外时,我们黄桃罐头的容量非常大,大多数在5升左右,转国内市场大多数在250毫升。”市区一家黄桃外贸企业负责人表示,“这就意味着我们需要重新设计产品,并积极地同国内客户建立联系,我们还准备在淘宝、京东开设网店,拉动销售。”

“最艰难的就是搭建国内销售网络。”在采访中,几乎所有的外贸企业都在表达这样的感受。为了帮助中小企业拓展内销市场,阿里巴巴集团启动“春雷计划”,帮助没有线上经营经验的外贸制造业企业,直接成为天猫超市、淘宝心选供应商;帮助中小外贸企业拓展国内零售市场,开通入驻淘宝企业店绿色通道,提供营销、广告支持……目前,江苏多个城市已经同阿里巴巴达成了合作协议,港城在这个方面需要主动跟进,帮助外贸企业解决这个难题。毕竟打通外贸企业的内贸环节,企业、平台、政府必须形成合力。

新机遇 需要勇敢者迈步

“或者创新,或者消亡。”美国学者比尔·萨波里托的这句名言看似残酷,实则切中要害。在困难的时候,企业如果不能创新,用新产品、新模式、新领域改变自己,必然被市场抛弃。毕竟唯创新者进,唯创新者强。

4月30日,中复连众组织市内及周边城市供应商开展第一期SRM(供应商管理平台)系统操作培训。为了推进企业信息化建设,中复连众企业将其传统的采购业务逐渐切换至SRM系统中。该系统最大优势就是可以帮助企业打造“业务公开、过程受控、全程在线、永久追溯”的阳光采购平台,让企业管控更加科学。

疫情发生以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追逐信息化生产、工业互联网,他们期待通过这样的变化,提高企业生产效率,降低企业生产成本,让企业可以在复杂的经济形势下活下来。

坐等只能“待毙”,主动求变才会有希望。

4月29日,连云港市5G网络建设与应用战略合作协议签约活动举行。这是我市策应中央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要求的重要举措。该项协议覆盖所有县区,总投资达到180亿元,这将有力提升全市新一代信息技术、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智慧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对于港城企业来说,我市5G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不仅关系着投资,由此孵化的诸多创新与应用,更能为新消费、新制造、新服务打开广阔空间。

康缘药业中药智能化固体制剂车间就是这样的新项目。该车间将实现企业原辅料、包材储存运输、制剂生产、成品入库等各个环节流程化、连续化、自动化、标准化作业,其建成将帮助企业实现核心大品种MES、WMS、SCADA全过程管理。康缘药业董事长肖伟表示,中药智能化固体制剂工厂是继企业2015年建成投产的中药数字化提取精制工厂后又一重大战略布局,将全面实现从中药原料提取、精制到制剂的全过程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管控,达到中药工业制造4.0水平。

面对史无前例的“黑天鹅”,不少发展潜力大、创新能力强、市场前景广的港城企业,靠着强劲的“抵抗力”,推开了一重又一重市场的大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