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为驾乘电动车强制戴头盔叫好

□ 庄婷婷

【连网】  《江苏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日前出台,从7月1日开始,驾驶、乘坐电动自行车必需佩戴安全头盔,违规者将处警告或者二十元以上五十元以下罚款。该条例的出台为广大电动车驾驶人的安全出行加了一道保险,是真正的惠民之举。

众所周知,头盔对于电动车驾驶人来说,就相当于机动车驾驶员所系的安全带,是人遇到危险后的最后一道防线,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据统计,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小汽车是导致交通事故死亡最多的车辆,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死亡事故中约80%为颅脑损伤致死。当事故发生时,骑行头盔可吸收大部分撞击力,起到缓冲、减震的保护作用,可使受伤者的比例下降70%,死亡率下降40%,不带头盔头部损伤率是戴头盔的2.5倍,致命伤是戴头盔的1.5倍。此次出台的《江苏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以地方性法规的形式,明确了驾乘电动自行车必须佩戴头盔的强制性规定,并制定了具体的罚则。

笔者查阅资料发现,骑乘电动车必须戴头盔在国外已成共识,在加拿大允许使用电动车的8个省当中,一律要求电动车驾驶者必须佩戴头盔;澳大利亚对于电机最大功率大于200w的电动车按照摩托车进行管理,不仅要注册上牌,骑行人还须有摩托车驾照,且行驶时必须佩戴安全帽。在国内,不少城市也已针对驾乘电动车不戴头盔出台了具体的罚则。深圳早在2018年5月就实行了“最严头盔令”管理措施:对未佩戴头盔驾驶电单车的人员,交警部门将依法处以最高2000元的罚款。

这里建议交警部门除检查是否戴头盔外,还应检查电动车驾驶人佩戴头盔正确与否情况,如果佩戴错误同样起不到保护作用。除定期组织集中整治外,还应不定时地进行回头看和抽查,直至让骑电动车戴头盔成为广大市民的自觉行为。

此外,随着条例正式实施的临近,不少市民骑电动车时已经开始自觉戴上头盔,而头盔也成了“抢手货”,价格出现了上涨,原先三四十元一个的头盔价格几乎翻了一倍。只有质量好的头盔才能起到保护作用,而那些质量低劣的头盔不仅起不到保护作用,还会让一些不法商家多了一条生产劣质头盔的生财之道。因此,除交警部门外,还需市场监管等其他部门配合,加强对市面上头盔质量的查处,尽可能杜绝伪劣头盔的出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