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漫评:正风反腐,收获民心与正气

【连网】  作为每年全国两会召开前的预热报道,人民网两会调查已连续推出19年。今年共设置了20个候选热词。经过网友投票,正风反腐、依法治国、社会保障位居前三。近三年来,“正风反腐”持续位居热词榜榜首。

图片1

正风反腐,是民意所指、民心所向。过去一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地区各部门持续发力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贯彻落实,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好转。“扫黑除恶,打击‘保护伞’”“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展追逃追赃‘天网行动’”等均获得网民高度认可。

民心是最大政治,正义是最强力量。据国家统计局开展的全国党风廉政建设民意调查结果,十八大以来,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满意度不断攀升,从2012年的75%到2013年的81%、2014年的88.4%、2015年的91.5%、2016年的92.9%,至2017年达到93.9%。从信心来看,2018年,94.1%的群众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遏制腐败现象表示有信心,比2012年提高14.8个百分点。正风反腐,有着广泛和坚实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正风反腐,是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十八大以来,党的作风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持续深入推进,一方面,各地区各部门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开展集中整治专项整治,“公款吃喝”等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等官僚主义现象明显减少。另一方面,反腐败从“处于胶着状态”到“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然后到“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再到“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并进一步到“取得压倒性胜利”,正气充盈,政治清明。

正风没有回头箭,反腐没有休止符。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山西考察时指出,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不懈抓好党内政治生态建设,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旗帜鲜明同各种不正之风作斗争。

回应民意新期待,正风反腐在路上。对于2020年正风反腐工作的重点,网友表示,希望加大对违纪违法案件查处力度,期待建立加强网上举报制度建设,呼吁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进一步回应与满足人民群众对正风反腐的期待,决心丝毫不动摇,力度丝毫不削减,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就必定能够打好正风反腐的持久战。(文/麦高歌  图/李文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