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脱贫攻坚“三把火” 百姓致富乐呵呵

【连网】  鞍马犹未歇,战鼓又催征。在疫情防控已经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的时刻,脱贫攻坚的任务步伐不断加快。习总书记在今年年初的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提出,脱贫攻坚工作艰苦卓绝,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还提到,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艰巨,决不能松劲懈怠。不松劲懈怠,要求我们驰而不息、接续奋斗,在精准上、激发活力上、转变作风上再加上“三把火”,把胜利的“火把”传递到每位老百姓的手中,把“笑容花”开在每位乡亲的脸上。

把“精准扶贫”的火烧得再旺些,对症下药、靶向治疗。脱贫攻坚要紧紧扣住一个“准”字,扶贫干将选得要准、资金安排做得要准、产业项目推得要准、扶贫对象盯得要准,不搞大水漫灌,不搞“手榴弹炸跳蚤”,释放资源要素最大效力。同时要集中“火力”瞄准“难中之难”的深度贫困地区,将政策、资金重点向“三区三州”等重度贫困地区倾斜,确保剩余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要持续做好产业扶贫和异地搬迁扶贫工作。产业增收是脱贫攻坚的主要途径和长久之策,在贫困群众吃穿不愁的条件下,农业产业要注重长期培育和发展,防止急功近利;异地搬迁要加大后续扶持力度,在就业创业等方面提供帮扶,防止出现搬迁无效果的情况。

把“激发活力”的火烧得再猛些,主动作为、释放动能。被动脱贫不是长久之计,如果不能有效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则有可能继续落入“返贫、扶贫、再返贫”的怪圈中。所以激发贫困人口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释放贫困人口脱贫的潜能,势在必行。扶贫过程中,注重发挥“扶志+扶智>2”的效果。这就需要加强思想引导,破除“等靠要”的落后思想,同时要不断强化教育脱贫思维,加大贫困地区的教育投入,稳师资、稳生源、稳硬件,灌输“知识就是力量、知识就是财富”的思想,提升贫困地区的整体思想文化水平。脱贫攻坚不是重点,是幸福生活的起点,大力营造脱贫光荣的浓厚氛围,激发贫困人口致富活力,为通向美好生活殿堂铺路架桥。

把“转变作风”的火烧得再烈些,务实肯干、攻坚克难。脱贫攻坚任务能否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转变干部队伍作风。习总书记在脱贫攻坚会议上多次强调党员干部要转变作风不懈怠。要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总要求贯穿扶贫全过程,不断加强作风建设,力促干部队伍务实、扎实、真实。在组织层面,要努力破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痕迹主义,压减会议次数、减少表格数量,让扶贫干部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抓落实,关心关爱扶贫干部的工作和生活。在干部个人层面,要切实把身子扎下去、把心沉下去,提高政治站位、把稳政治方向,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不把基层当做“镀金”“跳板”,做到“驻村不当客”,用一颗诚心、真心、爱心把扶贫事业当做人生中最大的事业。(臧竞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