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做实产业链 激活供应链

【连网】 当前,疫情防控的形势依旧复杂严峻,经济下行的压力依旧不小,夺取“双胜利”的任务依旧艰巨,各地各部门必须要深刻研判当前的困难形势,抓好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努力通过经济增长对冲疫情影响。

要加快产业链供应链循环。众所周知,经济运行的细胞是企业,只有企业动起来了,全社会的经济大循环才能可持续。这就要求各地各部门在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同时,继续围绕重点产业链、龙头企业、重大投资项目,打通发展的堵点、连接断点,加强要素保障,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供应链产供销、大中小企业协同生产。要综合运用各种促消费政策,加快推进各类商业综合体、专业市场和生活服务业恢复到正常经营水平,实现消费端和生产端有序循环,从而夯实企业复工复产的基础。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激活庞大的农村市场和内需潜力,构建产销对路的相互循环、相互促进的区域发展新格局。

要在开放竞争中实现更大的循环。善弈者谋势。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要善于从危机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当前,全球疫情影响还在持续,外贸、外资面临压力。越是在这个时候,我市各地各部门越要推进改革开放,通过制度创新,激活开放经济。要建立健全全球疫情应对工作机制,全力支持外资企业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秩序,精准解决外资企业复工复产困难问题,服务重大外资项目建设和落地。要推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制度,进一步扩大鼓励外商投资范围,加快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深入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进一步推进开放领域的“放管服”改革,深化外商投资管理体制改革,实施外商投资信息报告办法,推进国家级经开区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外商投资服务和促进工作,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建立健全外商投资服务信息平台。持续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加大稳外资政策落实力度,保障外商投资合法权益,充分发挥投资促进机构和商协会桥梁纽带作用。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当前,港城经济运行正逐步向常态化复苏。我们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瞄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把堵点一个一个排除,把问题一个一个解决,让循环的“脉搏”更强劲、“血液”更舒畅、“肌体”更健康,推动港城经济社会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继续高质量发展。(周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