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只捐,不卖!”厚植博爱情怀

【连网】  近日,网上一则“钟南山院士买口罩遭商家拒绝”的新闻引发广泛关注。原来是口罩厂家得知钟南山院士以个人名义捐赠口罩给加拿大一家医疗机构后,当即表示“只捐,不卖!”“只捐不卖”背后涵养的是中国人民浓浓的博爱情怀,是疫情面前中国向世界发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最强音,是“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最感动的诠释。

“博爱情怀”是中国人民最亮丽的时代底色。《孝经》中曾说:是故先之以博爱,而民莫遗其亲。新冠疫情爆发之后,湖北尤其是武汉遭受空前危难,中国人民喊出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强有力的口号,一辆辆运送物资的卡车飞驰前往,一笔笔寄满爱心的款项汇涌而至,一批批勇敢逆行的医护奉命支援......在我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局面不断巩固的情况下,我们派遣医疗组驰援国外进行技术指导,我们筹集医疗物资运抵海外解决当地物资短缺......一个个有力的举措见证了我们的博爱情怀,展现了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担当。

“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人民最宝贵的智慧财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时提出了“通过迈向亚洲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在全球不断加深融合的当下,一损俱损、一荣俱荣。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第一时间向世卫组织报告疫情情况,第一时间分享病毒毒株基因序列,第一时间提供检测试剂盒供其他国家。“万里无云万里天”,中国坚持公开、透明、合作的态度,与世界各国共同在战胜疫情的过程中与时俱进地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共同呵护好并建设好人类荣损与共的地球村。

“涌泉相报”是中国人民最美好的传统品德。《增广贤文·朱子家训》中写道: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中国人民把这一最朴素的情感融入到生命价值的制高点。疫情当中,韩国援助中国的抗疫物资上写上汉字“兄弟同心,其力断金”“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日本写出了“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岂曰无衣,与子同裳”。一句句真情的诗句,一颗颗火热的爱心,提振了中国人民不屈不挠、战胜时艰的信心和决心。而我们也用“道不远人,人无异国”“亚当子孙皆兄弟,兄弟犹如手足亲”回应了兄弟国家的善意,中国人民用自己最真诚的行动和话语践行了“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的应有之义。

博爱之谓仁,行而宜之之谓义。在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情况下,我们敞开心扉倾力相助,以毫不保留、守望同心的态度,共驱病魔,共建人类美好家园。(臧竞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