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合适的树种才是最好的选择

【连网】海州大庆东路行道树更换不久,新栽植的数百株苦楝就显出一派生机,其景观效果远胜早前病歪歪的国槐。众所周知,市区土壤盐碱化程度大都较为严重,树种的遴选曾让园林绿化专家大伤脑筋,耐盐碱且抗性好的苦楝等无疑是上佳选择。合适的树种才是最好的选择,期待这一带变得绿树成荫。

微信截图_20200514104306

年纪稍大一点的市民都知道,大庆东路更早的行道树是白蜡。尽管白蜡和国槐都是较好树种,但从我市园林绿化多年的实践情况看,在与其他苗木同等管理养护条件下,两树种病虫害都比较严重。2001年前后,因养护管理问题和自然老化原因,市区多路段一度绿荫如盖的数千株白蜡树全军覆没,此后城区白蜡栽植大为减少。虽然市区很多路段仍有不少国槐,但其树势不佳是不争的事实。两树种的共同虫害是天牛,国槐另有尺蠖之害。早前将白蜡更换为国槐或许也经过论证,但其景观效果显然不尽如人意,此次大庆东路集中更换树种显然是顺势而为。

同样因国槐树势不佳,海州大润发超市附近某路段近期更换了大量大胸径香樟。与大庆东路全路更换苦楝相比,该路新栽香樟未来的成活率和景观效果恐怕都要打个问号。受此前严重冻害因素影响,我市早在2016年就已明确,城市绿化原则上不再大量栽植香樟等偏南方树种。虽然考虑到城市绿化“一路一树”和不同路段的树种多样化等需求,但具体绿化实施过程中,还应充分论证并考虑苗木立地条件和适生问题,该路段选择较大的香樟树值得商榷。

苦楝看似寻常乡土树种,却是我市众多林业专家的爱物。因为它不仅树形美观、适生性强,而且成本低、耐贫瘠,人们甚至可以在盐田周边和荒凉的海岛看到它的身影,足见其生命力有多强大,其在对抗烟尘、有害气体和抗病虫害方面也是能力超强,被美国农业专家誉为“可解决全球难题之树”。苦楝原本就是我市城市绿化及工厂矿区优选绿化树种,其遮阴效果在海州苍梧小区东侧的苍梧巷、繁荣路路段等表现极佳,且不存在法桐、杨树和柳树等毛絮问题困扰。当然,两路段更换不同的苗木,到底哪一种更合适,还要经过时间的检验。(李耀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