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让青年成为高质发展的生力军

【连网】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是党执政的重要群众基础。当前,连云港发展正站在新的起点,要着力创新青年工作新形式、新载体、新品牌,不断激发广大青年的社会责任感、历史使命感,更加踊跃地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创新创业最前沿、服务社会第一线,用青春奋斗为“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注入强劲动力和活力。

以政治建设为根本,引导青年听党话、跟党走。广大青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强化政治引领,不断增进青年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始终把广大青年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要强化思想引领,旗帜鲜明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广大青年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分析问题,学会在各种思潮交融交锋中把握主流,在纷繁复杂的现象中抓住本质。要强化价值引领,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特别是爱国主义教育,着力培育“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时代青年。

以推动发展为中心,助力青年创大业、担大任。青年是推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先锋队和生力军。要引领广大青年带头创新,广泛开展青年职业技能大赛、青年科技创新行动等,不断强化广大青年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在管理升级、技术革新、发明创造中勇挑重担、争做先锋。要助推广大青年带领创业,着力加强青年就业创业的政策保障,完善支持青年创新创造的政策体系,引导广大青年特别是基层选调生、大学生村官、苏北计划志愿者等踊跃投身脱贫攻坚行动,在脱贫攻坚进程中留下青春足迹、奋斗印迹。要鼓励广大青年带动新风,自觉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组织广大青年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充分发挥青年在表达利益、反映诉求、协调矛盾、维护稳定等方面的积极作用,着力营造向上向善的社会新风尚。

以青年需求为导向,服务青年出实招、办实事。服务青年是党的宗旨在青年工作中的体现,也是做好青年工作的生命线。要延伸服务触角,在巩固好乡镇区域团建、大型国企团建、机关单位团建等传统领域基层组织建设的同时,积极适应青年流动和分布特点,重点向非公有制经济组织、青年社会组织、产业集聚区等领域和农民工、自由职业者等新兴青年群体延伸拓展。要加强服务保障,在毕业求职、社会融入、婚恋交友、老人赡养、子女教育等关键处、要紧时拉一把、推一下,让他们感受到关爱就在身边、关怀就在眼前。要提升服务实效,注重顺应青年特点设计载体,运用青年语言沟通交流,采取青年乐于接受的方式开展工作,有针对性地为广大青年提供精细精准服务,切实把工作做到青年心坎上。

以增强本领为重点,促进青年快成长、能成才。青年素质决定国民素质,影响国家兴衰。要提高青年学习本领,引导青年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既扎实打牢知识基础,又及时更新知识体系,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要提高青年实践本领,引导青年主动深入基层拜人民为师、向群众求教,在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中受教育、长才干。要提高青年斗争本领,注重在条件苦的地方、矛盾多的岗位、困难大的工作中,锤炼青年坚强的进取精神,历练不怕失败的心理素质,在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庄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