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莫让不文明行为“煞风景”

□ 张晶晶

【连网】  “五一”小长假,笔者带着孩子去海边游玩,时不时会看见一些景区的保洁人员不断弯腰捡拾着包装袋等垃圾。据现场保洁人员介绍,旅游高峰期一天能清理出3桶垃圾,而其中很大一部分是游客们随手乱丢的纸屑、竹签、包装袋等。

乱丢垃圾这些不文明行为,看似是微不足道的小事,却经常在我们身边发生。许多景区一旦成为热门景区,随之而来的就是垃圾满地的困扰。

垃圾入桶,对于游客来说只是举手之劳而已,对于景区管理来说却是一个难题。很多人在旅游途中,因为外部少了监管,自身又缺乏责任意识,于是“放松”变成了“放纵”,做出这些不文明的举动。

要解决这个问题,一方面,景区要完善设施,加强管理,对于破坏环境的行为,该批评教育的批评教育,对于屡教不改的应给予必要的经济处罚,或责令其打扫卫生,帮助人们逐渐养成文明出游的习惯。另一方面,游客也应提高自身素质。随意丢弃垃圾看似小事,但垃圾处理却是一个难题。虽然近年来,全国各地都在大力宣传环境保护、垃圾分类的重要性,人们的环保意识也在逐渐增强,但是要维护一个优美的环境,仍要付出大量看不见的努力。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管闲事”也是在“管自己的事”,用自己的行动去宣传和感化别人,学会并懂得保护环境。只有把个人的力量团结起来,才能为环保多出力。

浪花有意千里雪,桃李无言一队春。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愿每一个公民都能具备主人翁意识,爱护环境从不乱丢垃圾做起,从我做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