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快递柜收费应该规范化

【连网】(周莹)丰巢快递柜宣布从4月30日起,将对除会员之外的普通用户实行超时收费,快递柜只能免费保管包裹12小时,超时后每12小时收费0.5元,3元封顶。其实这样的收费并不是今天才开始的,云柜、速递易等智能快递柜早就收费了。智能快递柜收费其实也无可厚非,但是这种收费必须要基于尊重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基础上,不能用快递柜代替快递送货上门的服务。

在市场经济下,智能快递箱、快递末端综合服务场所可有效解决快递服务“最后100米”的问题,然而在具体操作中,不少消费者发现快递小哥因为有快递箱存在,不再送货上门了。很多消费者都在接收到快递箱短信后“被告知了”。因此,讨论智能快递柜收费问题,需要快递企业进一步规范上门送件的流程,确保所有快件必须是得到消费者许可后再投放到快递柜内。与此同时,相关的快递柜企业也必须拿出具体举措,规范快递小哥的告知义务,让消费者不轻易被许可、被代言。

快递柜收费问题应该要执行规范。在市场经济下,快递柜增收超期保管费也是正常的,但是这种“保管期限”如何定位,需要快递企业、快递智能柜管理公司和业主进行商量。在这种商量的过程中,多方要根据人们的生活习惯进行制定,而不是全国一条尺子、一个标准制定智能快递柜的收费指标。智能快递柜要想走得长远,必须要根据规范,制定合理、消费者认同的收费标准。消费者需要体谅企业难处,天下没有永远免费的午餐。企业也应当倾听消费者的声音,对经营模式进行适当调整。当前,很多消费者对于智能快递柜意见颇多,各大快递柜的运营商不应避重就轻,更不能“拥柜自重”,让互动止于傲慢。

其实,当前线上经济快速发展,智能快递柜的出现满足了线上经济的需求。面对消费者的质疑声,广大智能快递柜的运营企业必须要尊重市场规律,尊重消费者“用脚投票”的权利,也要有被“请出小区”的准备。相关监管部门鼓励更多的企业参与智能柜的布局,避免在区域内造成垄断,从而导致消费者权利被架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