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扶贫干部也需要一体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连网】  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扶贫干部是带领乡亲们致富奔小康的引路人。但在这个关键时期,仍然有部分扶贫干部存在“过客”心理,把扶贫当做“镀金”“跳板”,政治素养不强,缺乏敢于担当的勇力、下沉基层的定力、勤于做事的功力、联系群众的合力,为破解这一难题,需要推进扶贫干部队伍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让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扶贫干部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助力加速脱贫攻坚进程。

扩大政治素养高的扶贫干部的“有效供给”。政治理论修养是衡量一个扶贫干部信仰坚定与否最有力的标尺。扶贫干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时刻强化党性的培养和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党员的冲锋带头作用,认真落实相关惠民政策,真正为贫困村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无论脱贫攻坚的道路上有多大的困难,扶贫干部都要秉持奋战的决心和必胜的信心。

扩大致富能力强的扶贫干部的“有效供给”。“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扶贫干部要掌握这一思想精髓要义,提高带头致富的能力,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树立新发展理念,引导广大农民群众跟着市场走,跟着需求走。要增强变革创新的意识,在产业升级上做文章,激活本地产业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绿色产业,加快拓展旅游休闲等非生产功能,大力发展休闲农业等新兴业态。同时抢抓乡村振兴的政策机遇,多措并举吸引在外能人、大学生、退伍军人等回乡创业,邀请专家学者授业解惑,激活干事创业的“一池春水”。

扩大善于联系群众的扶贫干部的“有效供给”。脱贫攻坚必须坚持依靠人民群众,充分调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坚持扶贫和扶志、扶智相结合。这就要求扶贫干部必须心怀贫困村、心系贫困户、心念贫困群众,急百姓之所急,想百姓之所想,力求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要真正深入到贫困群众中,莫当“蜻蜓点水式”干部,不当“过客”当“主人”,放下“官架子”,褪去“官气”。不能有“身在曹营心在汉”的心理,要做到驻村驻户,多往农田里跑一跑,多去农家里坐一坐,多到群众心坎上“走一走”。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把青春的汗水留在最美的基层,让梦想从广阔农村起飞。(臧竞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