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竹笋的力量”是因为热爱春天吧

【连网】  “今年一季度逆势增长1.6%,在全国GDP过万亿元城市中名列前茅”,近日读报,《“南京速度”背后的发展逻辑》令我眼前一亮。在“中美经贸摩擦”“新冠肺炎疫情”等压力和挑战下,竟能交出如此惹眼的答卷,真是令人鼓舞,催人奋进。

这让我想起一幅“雨后春笋”图:一片竹林,春笋不择地势地往外“冒”;就连板结的“路心”都有竹笋露头。我惊诧于竹笋的坚韧与顽强,赶紧蹲下身来,用手轻触笋尖,那种硬韧怎样形容呢?简直是一枚铜铸铁造的钉!正因如此,它才能冲破大地的阻力,不惧地面的压力,骄傲地在阳光和风雨中坦露生机。此刻,我对竹笋的敬畏之情油然而生,也对“南京速度”的创造者肃然起敬。“竹笋的力量”从何而来?一定是来自于对春天的热爱。

热爱春天,先要经历冬天的蛰伏。肃杀的冬天,考验着生命的忍耐力,但这现象似乎只是在“地平线以上”,而在“地下线以下”,有多少生命处于蛰伏状态。静静地、不动声色地,在冰天雪地中养精蓄锐,就像竹子那样把力量积蓄在“根”上。没有冬天的“厚积”,就没有春天的“薄发”;没有冬天积累的“量”,也就不会有春天暴发的“势”。若比之于人,“板凳甘坐十年冷”是冬天,“花开时节动京城”就是春天。“面壁十年图破壁”、“千磨万击还坚劲”,以外在的“静”修养内在的“力”,这是蛰伏的妙处。竹子蛰伏在冬季,而人常常蛰伏于“无路可走”。比如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它“宅住”了我们的双脚,却“宅不住”我们的思想。在“宅”中积累,在“宅”中创新,在“宅”中升级,冬去春来,就会柳暗花明。看一看竹笋,想一想人生,原来“冬天”并非无情,只是换一种方式提醒你,生命的模式正在“切换”,你就用心等待吧!

热爱春天,还要经受乍暖还寒的洗礼。每一粒熬过冬天的种子,都有一个关于春天的梦想。冬天草木枯萎,春天万紫千红,两个世界相连相依,你中有我,不可分割。哲学告诉我们,内因是根据,外因是条件,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这就是冬天的竹笋为什么不会钻出地面?腐烂的根芽为什么等不到生命的春天?如果没有经历过寒冬般的发展环境,是否能创造出今天的“南京速度”?春风融化冰雪,但也有料峭春寒;正因为在乍暖还寒中的充分锻炼与磨砺,春雨才能滋润土地,春雷才能唤醒生机。我们呼唤春天、热爱春天、奋斗春天,就是因为春天不会辜负生命中的每一次努力。这种不分贵贱、不嫌厚薄、一视同仁的机遇,就是人生的春天。新时代是创新创造的机遇,更是鼓励创新、支持创造的春天,正如蛰伏已久的竹笋,在阳光雨露的滋润下轻松又硬韧地钻出地面,扎根成长。

热爱春天,还需要自身的钻挤与攀登。冬天的蛰伏、春天的唤醒,之于竹笋钻出“地平线”,还有一步之遥,要突破这层阻力,就要有努力向上“登攀”的钻劲和挤劲,唯其如此,才能拥有完整的、令人震撼的生命气象。竹笋生于地下,不知道挑肥拣瘦,更不会选一块“好钻”的地面生长。当生命积累到一定的厚度,当春雷惊醒万物,竹笋就会迫不及待地向上“拔节”,无论是土膏微润,还是板结如石。即便是遇到铁板一块的“路心”,亦不会妥协,决不会退让。“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就算是一块石头,也不能阻挡生命的萌芽与成长。南京仍然是南京,但拥有“南京速度”之后,就凝聚起了一股独树一帜的发展力量,这种钻劲与挤劲,无疑彰显出新时代新江苏雨后春笋的发展之势,同时彰显出新挑战新压力下的“硬核”攀登与“超燃”风采。

新时代是逐梦奋斗的春天,新挑战是建功立业的春天,新机遇也是人尽其才、追赶超越的春天。当我们面临阻力、遇到困难的时候,看一看路边新生的竹笋,悟一悟逆势增长的“南京速度”,或许就能茅塞顿开,从心底养一股勇气和锐气,扎根本职、攻坚克难、锲而不舍,迟早能创造出属于自己的生命尺度和价值标高。(方文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