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推进机制创新 做实复工复产

【连网】(周莹)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这就要求我们要将疫情防控工作嵌入生产生活各个方面,在保障防疫安全的同时,又不影响复工复产的效率。各地各部门要积极创新区域管控体制机制,主动适应疫情防控的日常化、提高管控的制度化、促进管控管理的规范化,将在疫情中积累起来的制度优势变为治理效能,从而更好地服务复工复产、复商复业。

科学定位常态化,转变思维是关键。今天,港城生产生活逐步进入正规,昔日的烟火气又回来了。但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也看到有些公共场所人员聚集在一起等待扫码、少数小区管控措施略显随意等问题。为此,各地各部门应形成内容完备、程序规范、执行畅通的疫情防控网络体系,将疫情防控制度与城市日常管理结合起来,提升城市治理效能。要坚定打持久战的信念,用创新思维,将疫情防控中不规范、不便利、不合理的地方进行改进,去除粗糙管控,努力让防控措施又快又好、既严又准。要继续把各项防控工作抓紧抓实抓细,不松懈、不麻痹、不厌战,力争让疫情不反弹、不逆转。

补齐短板,增强抗风险能力。当前,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新冠肺炎疫情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这就要求各地各部门应围绕疫情暴露出来的问题,主动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要理顺社区管理的属地职责,补齐老旧小区及无物管小区的管理短板。要改革区域重大疫情物资储备机制,运用大数据等新技术,为区域战略物资储备建立动态管理体系,构建科学高效的储备信息管理系统。要提升区域疫情监测预警能力,建立地方公共卫生应急法律法规体系,健全重大疫情、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和救治体系。

科学评估当下困难,做实复工复产文章。当前,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依旧在持续,地方发展经济的压力不小。这就要求我们要努力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挑战认识得更到位一些,极力避免各种形式主义。各地各部门要努力开好经济发展的“正门”,通过建立监督机制,真正地将国家、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出台的惠企减负政策落实到位。要通过推进供给侧改革,努力推进供需关系平衡,把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影响降到最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