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凝心聚力做好农房改善“必答题”

【连网】(王文)近日,我市连续就农房改善工作召开专题部署推进会,强调农房改善工作没有“选择题”,只有“必答题”,要按照省、市的统一部署,突出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推动农房改善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乡村振兴、全面脱贫取得了重要成果,但仍存在着一些问题。“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解决好苏北地区农民居住问题,是江苏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节点作出的重要部署。市委市政府对此也作出庄严承诺,决不能让群众住着危房“被小康”。这是共产党人的铮铮誓言,也是以实际行动守初心、担使命的重要体现。这就要求我们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站在群众角度思考问题,立足农民利益推动工作,真正把这项民心工程、民生工程办实办好。

让农房改善“改出”农民好生活。“民安居足食,则有乐生自重之心。”居住条件是衡量生活水平最重要的指标之一。解决农村群众“住房难”“住房差”的问题,是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把民生工程办成群众满意的“暖心工程”的具体体现。在集中新建农民住房的同时,同步建设好交通、通信、广电、给排水、垃圾收集处理等配套设施,同步配置好教育、医疗、文化、体育、商业等公共服务,为我们描绘了农民幸福生活的美好画卷。

让农房改善“改出”干部硬作风。今年我市既要跨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巩固提升脱贫攻坚的“大关”,还要面对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大考”。农房改善工作,既是全面小康的民生之忧、执政为民的务实之举,也是大考之年的应急之需。作为承担主体责任的各县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工作责任感紧迫感,把改善农民居住条件的工作一线当成是党员干部锤炼作风的“熔炉”、攻坚克难的“战场”、展现价值的“舞台”,引导更多干部到基层一线建功立业。

让农房改善“改出”发展新动能。安居方能乐业。满足了“居住需求”,农民群众就有更多精力去满足“发展需求”。让农民的聪明才智充分涌流,社会就更有活力。正基于此,各县区更要立足实际,在每个住房改善集中区集中打造1至2个附加值高、市场前景好的特色产业,帮助农民就业增收。我们要继续加强统筹规划、顺应“四化同步”,全面做好农房改善“后半篇文章”,真正让农民住上好房子、走上好路子、过上好日子,让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更具底气、更具成色、更具品质。

今年是农房改善三年计划的第二年,也是全面提质增效之年。农民住房改善工程推进得怎么样,效果好不好,农民满意是标尺。水榭亭台、花木葳蕤、乡村振兴、农房改善的美好蓝图已经绘就,我们将满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凝心聚力做好农房改善“必答题”,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港城贡献力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