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同心勠力 ,守好农民工的“钱袋子”

【连网】  为了规范农民工工资支付行为,保障农民工按时足额获得工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已于2019年12月4日国务院第73次常务会议通过,自2020年5月1日起施行。

保护好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事关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人民的切身利益。对城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构建和谐社会、推进“三农”工作,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十分深远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明确工作职责 提高服务水平。政府部门要当好《条例》实施的“守门员”角色,“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不失位”,《条例》贯彻的好坏,最终要靠政府各部门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和通力协作,强有力的执行“铁腕”,是贯彻好《条例》的不二法则。在履职的同时,要全力克服“慵懒散慢拖瞒”的行为,不遗余力地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办事效能,优化服务环境,对待农民工要有耐心、专心、爱心,最终让农民工顺心、舒心、放心。

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新闻媒体要充分发挥好“传声筒”“扩音器”功能,不忘为民初心,走好群众路线,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传播速度、传播效果和覆盖率,普及《条例》知识,宣传《条例》要义,对不法企业主“拧耳朵”“吹吹风”,让其主动做到知法守法,不敢触碰《条例》“红线”。同时运用公益广告、短视频、漫画的形式,对主要内容细化分解,化繁为简,如工资清偿的执行方式方法,追偿的条件范围、工程建设领域特别规定等。

坚持底线思维,合理合法维权。遇到拖欠薪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农民工要有底线思维,不焦不躁,通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工会、共产主义青年团、妇女联合会等合法途径,拿起法律武器进行维权,杜绝暴力讨薪、聚众闹事,越级上访、缠访闹访、非法上访等行为,给自己画上一条合理合法的界限。同时,遇到特殊情况,如疫情期间、自然灾害时,要充分理解企业所处的困境,给企业一定的宽限期。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要建立长效动态管理机制,须按照源头治理、预防为主、防治结合、标本兼治的要求,依法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只有守住了农民工的“钱袋子”,不断让“钱袋子”鼓起来,才能不断刺激消费,拉动内需稳发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庄士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