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以市场方式激活消费潜力

【连网】(周莹)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困难、风险和不确定因素加大,这就要求我们要积极地调动宏观调控和市场机制,提升城市消费能力、优化消费环境,激发居民消费潜力。

要以改革之力促进消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各行各业都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为了对冲这些影响,我们应在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以非常之举谋非常之法。各地各部门应进一步放宽服务消费领域市场准入,完善促进实物消费结构升级的政策体系,加快推进重点领域产品和服务标准建设。加快破解制约居民消费最直接、最突出、最迫切的体制机制障碍,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通过完善体制机制,发挥最终需求对上游生产的引领作用,通过市场机制实现供需之间在总量和结构上的均衡。

要建立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消费是区域经济稳增长的重要力量,也是最接地气的创业渠道,对于稳经济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作为城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消费产业在吸附就业、资本、信息流等方面拥有先天优势。当前,各地各部门都推出了一系列刺激消费的政策举措,各种政府“发包”的消费刺激政策正在释放。为了让更多的企业公平地享受政策利好,相关消费政策的释放和“发包”要保障程序公正和实体公正,为更多的商户提供公平竞争的平台,为市民提供更多的选择和便利。要强化市场秩序监管,加强反不正当竞争执法,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严厉打击各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伪劣商品等违法犯罪活动,有效净化消费环境。积极推进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完善个人信息保护制度和消费后评价制度,大力优化线上消费环境。畅通消费者维权渠道,加强12315行政执法体系和消费者维权信息化建设,形成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消费者维权服务体系。

加快构建“智能+”消费生态体系。消费需求是最终需求,既是生产的最终目的和动力,也是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直接体现。疫情下,以线上消费为代表的新消费正在快速崛起。各地各部门要加快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鼓励线上线下融合等新消费模式发展,完善“互联网+”消费生态体系,建设更多的“智慧商店”“智慧街区”“智慧商圈”,促进线上线下互动、商旅文体协同。与此同时,各地各部门要大力发展“互联网+社会服务”消费模式,促进教育、医疗健康、养老、托育、家政、文化和旅游、体育等服务消费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拓展服务内容,扩大服务覆盖面,让更多的消费需求有渠道释放。

惠在于因时,机在于应事。眼下,疫情防控的常态化要求我们要正确认识当前经济形势,准确预判经济发展走势,努力刺激消费,实现供需动态平衡。在这个过程中,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改革创新的举措,破除市场竞争的“玻璃门”,让更多的企业公平参与这场消费带动增长的活动,让城市的消费潜力被激活,让城市发展更加稳定可持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