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补齐民生“短板” 做优江苏”答卷”

【连网】  4月22日,全省遵循新发展理念持续排查解决突出民生问题工作会在宁举行。省委书记娄勤俭在会上强调,要动员全省上下深入排查和解决突出民生问题,加快构建民生领域的现代治理体系,在新的起点上共创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让江苏发展实绩更有“温度”、民生答卷更有“厚度”。(新江苏讯)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以赶考者的初心和先行者的担当,把“人民生活高质量”作为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重要内容,民生投入逐年加大,民生项目建设进度提速,民生问题进一步改善……一系列有力举措使保障和改善民生成为经济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时代答卷、民生考题成绩亮眼,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和点赞。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项长期工作,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我省民生发展整体水平较高,但在某些方面还存在不足,少数领域问题还比较突出。特别是当前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深刻影响,生态环境、老旧小区改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尚有许多民生“短板”需要弥补。

解决民生问题是中国共产党永恒的主题。中国梦在某种意义上说也是民生梦。群众幸福感的源泉不仅来自于航空母舰下海、大飞机上天和“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反腐败斗争,还来自日常的柴、米、油、盐、酱、醋、茶,吃、喝、拉、玩、睡等切身体验。特别是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很大的影响,消费不足、复工复产的困难,如何解决好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公共服务供给明显不足的问题、改革发展中积累起来的一些难点性的问题,群众在关切,人民在期盼。因为,发展是为了民生幸福,而民生幸福反过来又可以促进经济的发展,这是一个良性发展循环的过程。

民生之事无小事。一只水桶能装多少水,并不取决于最长的那块木板,而是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百姓的“满意度”不是凭空而来,而是通过一项项民生实事来充实,来提升。江苏不仅要在经济发展上走在全国前列,更应在“为全国发展探路”责任使命下,在做好民生保障和改善工作中走在全国前列。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民生工作“八个更”的要求,认真梳理,找准找实突出民生问题,在主动排查解决突出民生问题中实现“六保”,在推进民生实事中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着力兜牢民生底线,补齐民生短板,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任接着一任抓。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姿态,在实现全面小康的新起点上不断开创江苏民生发展的新局面。 (吴建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