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珍爱地球,共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

【连网】  草长莺飞春光好,人间最美四月天。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从1970年设立至今已是第51个年头。该节日是为世界环境保护而专门设立,旨在提高公众对于环境问题的重视,鼓励民众积极参与环保运动,并通过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改善地球的整体环境。今年,我国于4月20日至26日期间开展第51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周,引导公众树立科学的生态文明理念和正确的自然资源观。

随着人类文明的进步与发展,地球的环境却日益恶化,各种生态环境破坏与污染问题接踵而至,全球气候变暖、臭氧层破坏、生态系统受损、生物多样性剧减、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污染加剧……地球的生态环境危机已经成为全人类面临的重大挑战。加强生态环境治理,维护地球生态平衡,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已成为事关国家可持续发展、民众健康与福祉的重要工作抓手。

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国立足生态文明建设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进一步将“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条基本方略之一,强调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工作步伐。一系列的科学理论与战略实践,体现出我国发展理念与发展方式的深刻转变,伴随着我国环境保护效果的不断提升,引领着我国向绿色型经济转型,持续走出高质量发展的中国特色之路。

面对严峻的全球性环境问题,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中,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构成日益密不可分的整体。当下,唯有全球加强合作,携手应对生态环境问题与挑战,地球才有更加美好的未来。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与发展,是我国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追求。我们也愿与世界人民一道,秉承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守望相助,同构和谐共生体系,同筑生态文明基石,同走绿色发展道路。

今年的世界地球日以“珍爱地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在这个向我们所生活的美好家园表达尊敬与爱意的日子里,我们向全社会呼吁,将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融入我们的日常生活,珍惜自然资源,保护自然环境,以点滴行动汇铸起保护地球、爱护环境的力量,让地球母亲的明天更美好。(毕建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