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推动养老服务高质发展 实现老有所养

【连网】 现代社会多元化的趋向使老年人群对养老的期望值增高,传统的机构养老服务模式已经不能满足老人对生活品质的高水平需求,以社区为核心、居家养老为依托、社会化专业服务与非专业化服务相结合的社区居家养老成为新型养老模式。近日,我市印发《连云港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打造以家庭为核心、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信息化为辅助、医养融合发展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增强养老服务供给能力,推动养老服务高质发展。

推动养老服务高质发展,要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加大政策扶持。充分发挥政府在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主导作用和政策支撑作用,认真履行规划引导、政策扶持、行业监管、保障服务等方面的职责,加大行业准入、资金、金融、财税、土地等方面政策扶持力度,结合社会治理创新,突破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发展的障碍和瓶颈。通过制定扶持政策,采取购买服务、项目委托、以奖代补等多种措施,积极培育居家养老服务企业和机构,上门为居家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浴、助洁、助急、助医等定制服务。支持社区建立健全居家养老服务网点,鼓励家政、物业就近就便为社区老年人提供老年供餐、日间照料、医疗保健和心理慰藉等形式多样的养老服务。

推动养老服务高质发展,要鼓励社会参与,实现市场运作。统筹利用各种资源,通过搭建平台、购买服务、公办民营、民办公助、股权合作等方式,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市场运作。积极培育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市场,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增加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供给,促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项目更加契合居家老年人需求。促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供需对接,以社区、小区为单元,采取便民信息网、热线电话、爱心门铃、一键通呼叫系统等多种形式,建立完善的社区居家养老供需服务信息平台,提供紧急呼叫、家政预约、健康咨询、物品代购、服务缴费等适合老年人的服务项目。

推动养老服务高质发展,要大力整合资源,实现融合发展。整合养老、医疗、残疾人照护、扶贫、农民住房改善、网格化社会治理等资源力量,协同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创新。强化信息共享,推进部门信息互联互通,在养老服务中广泛应用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远程诊疗等现代科学技术,打破居家养老、社区养老、社区护理院和机构养老边界,实现优势互补、融合发展。引导养老机构、医疗机构的专业化服务向社区和家庭延伸,推动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与机构养老服务、医疗服务融合发展。面向老年人需求,提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服务监管等工作的系统性和协同性,优化整合服务项目和内容,推动形成整体联动、深度融合的服务模式。

推动养老服务高质发展,要培养专业化队伍,加强行业监管。通过专业化培养、系统化培训、市场化引导,建立康复护理、家政服务、健康管理、精神慰藉等专业齐全、数量达标的专业养老服务与健康管理队伍。加强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定养老服务综合监管责任清单,压实部门责任。建立养老服务行业黑名单制度、市场退出机制及联合惩戒机制,构建覆盖养老服务行业法人、从业人员和服务对象的行业信用体系,引导各参与主体遵规守纪、强化管理。建立健全养老服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和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加大对违规养老服务行为的查处惩戒力度。( 庄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