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我为湖北胖三斤”中蕴藏的精神密码

【连网】  连日来,为湖北、武汉直播带货的新闻不绝于网络。这条新闻让我看出了平凡的力量与感动:近日,多家平台组织了多次支持湖北的直播带货专场,网上掀起“我为湖北胖三斤”“医术我不行,下单第一名”“买光湖北货”的消费旋风。

与此同时,我想起了两个多月前的一则新闻:这批捐赠蔬菜原为100吨,但当地农民兄弟听闻驰援后纷纷要求装上自家蔬菜,以至于“一再加码”,从100吨直到160吨。

两则新闻,一购一捐,其自觉自愿、积极踊跃,非平时可比。仔细回味,其间蕴藏着一股精神力量,如涓涓细流,汇聚成了气势磅礴、跨越险阻的“中国力量”。追根求源,这股力量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团结奋进;是“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的慷慨奉献;是“不弃不离,风雨同舟”的生死相依,这是中华民族历经艰难困苦而愈挫愈勇的精神密码,更是多难兴邦、苦难辉煌的壮丽诗行。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空前团结就能催生大无畏的英雄情怀。灾难突如其来,考验无处不在。在前所未有的破坏与威胁面前,在未知领域、难以抗拒的危险面前,为了抵御和战胜这种破坏力,就需要快速凝聚起一股更为强大的能够力挽狂澜的精神力量。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的团结力量,总是在危难关头悄然彰显。从“九八”抗洪到汶川地震,从抗击“非典”到防控新冠肺炎,“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就是凝心聚力、团结向前的具体体现。纵观此次抗击疫情,从武汉“封城”时的“捐捐捐”到武汉“解禁”后的“买买买”,无一不是同心同德书写出的感人篇章。时代造就英雄,英雄出自平凡。每一个平凡的人所传递出来的“正能量”,都是“英雄人民”“英雄时代”折射出的精神光芒。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空前慷慨就能催生同仇敌忾的使命担当。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前期,防护用品严重不足,一位“90后”农民工捐出了充抵工资的15000只口罩;一名普通妇女自购7吨多消毒液以自驾方式星夜送达武汉,被誉为“独行女侠”。平凡之人,这种慷慨的付出与奉献,或许很难称之为“伟大”“壮举”,但这恰恰是“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华夏五千年文明与精神的生动注脚与精彩缩影。“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大敌当前,容不得半点犹豫和退缩,医护人员逆行冲锋,平凡之人慷慨解囊,在勇往直前的方向与方式上,他们同心同向,都以“忘我”“无我”的状态,勇敢地担当使命、逆风飞翔。如果胜利不属于他们,还能属于谁呢?

“不弃不离,同舟共济”,空前帮扶就能催生风雨无阻的精神动力。有这样两条新闻:一条是“武汉新冠肺炎患者中共有8位年龄超过100岁的患者,其中7位已经治愈出院,最大年龄108岁”;另一条是“新生儿出生第5天核酸检测呈阳性,在武汉儿童医院新生儿内科精心治疗下,2月21日,该患儿出院回家。据悉,这是国内目前康复的年龄最小的新冠肺炎患者”。灾难无情,老弱病残往往更加脆弱和无助,但我们的民族脊梁、时代英雄们总是发扬“不弃不离”“同舟共济”的精神,想尽一切办法、克服一切困难,护佑着每一个人的生命与健康。基辛格在《论中国》中说:“中国人总是被他们之中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这是对“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风采”最透彻的总结和表达!(方文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