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发挥导向作用,提高“六保”品质

【连网】  4月17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首次提出“六保”—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所谓“保”,是一种托底,凸显了全球“疫”战背景下中央对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的精准研判及基于国家安全、稳定、发展的一种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

坚持问题导向,提高“六保”工作效度。效度(Validity)即有效性。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是疫情影响下亟需解决的主要问题。保市场主体凸显了外部需求减弱,内部需求不足的问题;保粮食能源安全,就是保物价,凸显了疫情刺激出的新地缘政治事件带来的粮食与能源价格风险;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不仅强调了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未雨绸缪,同时蕴藏着外部产业链可能面临的缺失,涵盖了对内部产业链供应链协调的新部署;保基层运转,短期看就是保防疫,长期看就是稳中提升基层政权执行力、社会秩序、居民生活质量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实质上是一个及时发现问题、科学分析问题、着力解决问题的过程,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时时树立问题意识,以问题为导向,从问题的内容、准则、结构入手,勤走基层接地气,调查研究听民声,科学决策守初心,尽责担当化矛盾,不断提高“六保”工作的针对性与有效性。

坚持目标导向,提高“六保”工作信度。信度(reliability)即可靠性。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是疫情下亟需精准达成的主要目标。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一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全面推进复工复产达产,提高复工率;二要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增长极,着力培育“非接触式”交易和无人零售、数字营销、智能城市等新兴业态,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前沿科技产业;三要如期完成扶贫攻坚任务,完善社会保障,做好低保工作,抓好重点行业、重点人群就业工作。坚持目标导向,必须深刻把握目标内涵,切实增强目标意识,理顺工作思路,贯彻新发展理念,在目标过程管理中精准施策,调步伐,稳推进,盘活存量资源,提高供给侧产品质量,扩内需,强外贸,鼓励民间投资,释放消费潜能,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在工作创新中敢于攻坚克难,分步验收目标阶段达成率。

坚持结果导向,提高“六保”工作厚度。厚度(thickness)社会学上有映射事务属性的作用。此次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会议指出了“六保”工作的根本任务是确保疫情背景下实现社会与经济发展目标的稳中求进,“六保”工作的基本属性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坚持结果导向,就是要看我们改革发展的最终成果是不是更多更公平地惠及最广大人民群众,得到人民的认可。坚持结果导向,提高“六保”工作厚度,就是提高“六保”工作质量,就是提高“六保”工作的人民满意度,就是提高“六保”工作中体现出的党和政府公信力与执行力。坚持结果导向,在“六保”工作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和理论精髓,熠熠闪光。

发挥导向作用,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向着既定目标砥砺奋进,在不断取得发展成效中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六保”品质日益醇厚。(闫刚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