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促进消费增长 共赢稳定信心

【连网】近日,财新网在一则新闻报道中显示外卖平台的高佣金让正在恢复的餐饮行业感到压力山大。报道中透露,在平台配送模式下,连云港本地佣金在3%至30%。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还在持续,平台和企业应该共同承担风雨,携手趟过艰难时刻。各级部门也应该出台相关的政策,通过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帮助平台和服务业更好地融合发展。

眼下,疫情对我市消费市场冲击依旧存在,但必须看到我市市内消费市场的潜力,可以挖掘的领域还比较广泛。为此,各地各部门应积极主动地推进复工复产、扩大有效消费,促进生活服务业正常经营,将被抑制、冻结的消费热情释放出来,把在疫情中激活的新消费培育壮大起来,实现线上消费和线下消费加快融合,力争对冲疫情影响。

加快新消费培育,做大消费规模。疫情发生以来,一些新兴行业发展迅猛。相关部门应加快扶持政策制定,让网购快递、生鲜电商、在线教育、远程问诊等一系列的新经济快速成长起来,有效地补充港城服务业的内容,增强服务业发展的力量,促进“生产和消费”双丰收。市工信部门要指导各级运营商,加快5G等新技术的建设,加快相关基建建设步伐,为释放新经济夯实发展基石。各县区要充分发挥行业组织作用,将消费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时反馈上来,为政策引领做好参考。

积极扩大内需,提质服务消费。当前,人们的消费观念更加理性。这就要求相关部门应出台服务业促进消费政策,积极引导家政服务、养老托育等群众亟须、就业面广、社会参与度高的服务业加快发展。要积极稳定汽车、餐饮等传统消费模式,通过新技术嫁接,让老树开新花,释放大规模消费需求和消费潜能。

此外,要高度关注就业创业工作。因为消费能力决定了消费潜力的挖掘和消费信心建立。各地各部门要出台一系列稳就业促创业的政策,扶持面广量大的中小企业加快发展,稳固城市就业创业工作,为群众建立稳定的消费预期。要加强对困难群众的兜底保障,稳定就业困难人群的消费信心。要强化社会秩序监管,畅通消费者维权渠道,打击破坏市场秩序的行为,在全社会建立放心、安全的消费环境。

消费是经济增长的最终需求,也是经济增长的稳定保障。各地各部门要通过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消费的良性增长,实现消费回补,稳固城市发展动力和信心。(周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