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漫评:“网红”让民族风大放异彩

图片1

【连网】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且势头凶猛的新冠病毒,瞬间在神州大地肆虐,武汉封城,湖北告急,继而全国防控。新冠病毒给国家和人民带来生死存亡的危险,这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党中央果断决策,一场史无前例的疫情阻击战,在不同寻常的春天里全面打响。最美逆行者驰援湖北,奋战抗“疫”一线;各地基层党员干部,冒风雪坚守阻击疫情卡点;广大群众响应政府号召,“宅”家为抗“疫”作贡献。

人们永远难忘其间日日夜夜的经历,肃然起敬每一个永恒的英雄形象,同样,油然感动每一个瞬间的温馨画面,乐观的精神时时鼓舞着人们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力量。“红旗小姐姐”“雪中仙子”“舞剑女侠”等抗“疫”形象刷爆抖音,瞬间走红,皆以超强的感染力,激起一个又一个无比璀璨的光芒,助燃抗“疫”中万众一心的生命火焰。

支援湖北抗击疫情的海南西部中心医院薛梅丽,手舞小红旗,伴着优美的儋州调声《祝姑九点半》,载歌载舞,方舱医院响彻天籁之音,欢乐气氛迅疾蔓延,一时间火爆网络,“红旗小姐姐”“唤醒沉睡武汉”的“曼妙”舞姿赢得“灵魂舞者”美誉。江苏连云港一个社区防控卡口,寒风凛冽的夜晚,突降大雪,志愿者一曲暖身舞蹈《火红的萨日朗》瞬间热传,疫情中让人倍感寒冷的雪花,似被“雪中仙子”精灵般点化得活泼可爱。“舞剑女侠”四川雅安女孩马赵凌云,“宅”家不忘锻炼,“佩剑扔垃圾”的一串“峨眉”剑花视频,已火到国外,接连惊叹“太爽了”“女侠”!

“红旗小姐姐”身着臃肿的抗“疫”“战袍”,看不清“庐山真面目”,却跳出“灵魂舞姿”;“雪中仙子”身穿雨衣,纷飞大雪使口罩挂满雪水,更映照“最美舞者”;“舞剑女侠”戴着口罩,一身深栗色毛衣、粉色家居裤、红色毛线鞋,依然是“侠范十足”。疫情肆虐的春天,充满魅力的海南少数民族民歌、“火一样热烈”的民族舞蹈、博大精深的中华武术,被演绎为一段段温暖感人的佳话,与抗“疫”中医“力量”共同掀起热潮激荡的民族风。而且,“红旗小姐姐”引爆儋州调声,“雪中仙子”靓耀民族歌舞,“舞剑女侠”震炫峨眉剑术,还在衍变叠加效应,让民族风愈加凸显中国精神。

如今,“红旗小姐姐”回到家乡,继续领唱“儋州调声”,成为当地引以为傲的“实力代言”。“雪中仙子”拓展网络宣传,为地方旅游发展亮起一张耀眼名片。“舞剑女侠”被网友评为是武术文化之幸,有识之士因之呼吁,让中华武术流行起来。儋州调声、民族歌舞、峨眉剑术都是中华传统文化中瑰宝,抗疫“网红”,以一己之力,带火了这些瑰宝。

青春活力融进现代价值和地域文化,炫起中华魂魄民族风,确实使人眼前豁然一亮。在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后,随着复工复产的经济工作开展,这些抗疫“网红”将顺势突变,转化新的热潮而迭起,使一股自信满满的民族风大放异彩,为地方经济发展而鼓劲助力。(朱成安/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