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千方百计护好百姓“米袋子”

【连网】(王文) 受疫情影响,近日国际粮价出现波动。一些粮食出口国宣布暂停出口,引发了舆论关注,也给我们敲响了粮食安全警钟。正因为疫情期间粮食供给和保障工作意义重大,连日来中央、省、市相继召开会议,强调粮食安全是头等大事,是应对一切风险挑战的关键,关系国计民生、关系千家万户,必须高度重视。各地各部门要多措并举护好百姓“米袋子”,守住粮食安全底线。

粮食供应充足,市场秩序井然,是战胜疫情、确保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的基础。近年来,我市始终坚持“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新粮食安全观,严守耕地红线,全面落实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制度。疫情是一个“检验剂”,目前我市春耕进展顺利,小麦长势较好,粮食生产已经有了一个好的开局。但是,保障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课题,我们不能因为前期形势好而掉以轻心,要千方百计护好百姓“米袋子”。

护好百姓“米袋子”,要充分认识粮食安全的特殊重要性。今年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加之发生新冠肺炎疫情,粮食稳产保供压力加大。我市是农业大市,尽管粮食连年丰收,但也存在一些风险隐患,农业基础设施薄弱,种粮效益持续走低,小麦赤霉病、草地贪夜蛾等病虫害以及极端气象灾害多发频发,稳定粮食生产的压力明显增加。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稳定粮食生产的特殊重要性,时刻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咬定目标任务,采取有力举措,牢牢掌握粮食安全主动权。

护好百姓“米袋子”,要压紧压实省长负责制下的市县长分级负责制。中央要求,今年落实好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就是要确保本地区基本农田不减少、粮食播种面积不减少、粮食产量不减少,要将任务分解落实到市到县,层层压实责任。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提出的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要求,做到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不得少于上年。今年夏粮面积已定,稳定全年粮食生产,关键是秋粮,各地要切实抓好水稻、玉米等面积落实,充分挖掘旱地、岗坡地等潜力,调整种植业结构,尽力扩大粮食种植面积。

护好百姓“米袋子”,要重视提升粮食科技与装备支撑水平。农业的出路在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关键在科技进步。近年来,我市加大了农业科技的研发与投入,正是依靠强有力的科技支撑,才为农业发展注入了动力活力。从科技投入,到政策倾斜,从资金保障,到要素聚集,从深化改革,到激发内生动力,我们依然要持续用力,不断补足三农短板,才能把饭碗端得牢、端得稳。各地要认真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推进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生态种养结合,完成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整体推进示范建设。

护好百姓“米袋子”,还要打好政策落实组合拳。确保粮食生产安全关键在抓落实,对各县区而言,在贯彻落实上级政策的同时,必须要结合地方实际,抓牢抓实自己的“责任田”。尤其是粮食生产大县区,既要不折不扣地精准发放各类补贴和奖励资金,也要牢牢守住耕地红线,不能为了经济发展而放松了耕地保护与粮食生产安全。要在粮食收购和政策保护上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确保政策的延续性稳定性,确保粮食种植面积的平稳,确保粮食生产能够实现可持续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