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全民公筷不妨从放下“面子”开始

【连网】(袁春梅)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人们对传统用餐习惯又开始反思了,公筷公勺、分餐制推广再度升温,其实早在非典时期,公筷公勺就被提出,但是随着疫情的稳定,大家又都忘了。

其实,很多人心里都清楚,使用公筷有利于身体健康,但是餐桌上厨房里的“公筷”却往往处于束之高阁的情境。这是为什么?很多人都说,中国人使用筷子合餐已有上千年的历史,这样的习惯很难一下改变。笔者同意某一习惯的改变需要时间,但最重要的怕是脸面放不下的问题。

在国外,分餐、公筷制司空见惯,是文明礼仪的体现。但大部分国人仍保留着共食的习惯,一盘菜你夹我也夹,有时为了表示热情友好,还为客人夹菜,客人碍于面子也不得不吃。即使有些餐馆提供公筷,也大多是摆设。

大家围在一桌,酌上小酒,一起用筷子夹着盘子里的美食,不分你我,这在大家眼里,是阖家团圆,是与友欢聚,更是拉近彼此关系的有效途径。在饭桌上,不少人觉得使用公筷是很生分的举动,谁要是提出使用公筷势必会影响现场气氛。

中国人最讲义气,这种“义气”或许也被延续到了饭桌上,本着“不分你我”的情分,许多人即使想用公筷,但始终抹不开脸面。在外就餐不好意思搞特殊,不想伤害同伴;在家吃饭也害怕让老人产生“是不是嫌弃我”的联想,这些其实都是内心的“面子”问题在作怪。

一盘菜无数双筷子夹来夹去,在推杯换盏间便给了各种细菌大量传播的机会,细菌病毒传播可是不讲情面的。殊不知,使用公筷和分餐,正是本着爱护彼此,尊重彼此的初衷,更是社会文明的进步。公筷的普及,不仅是用餐观念上的改变,更是生活习惯的进步。我们不必担心因为公筷的使用会拉远彼此的距离,只有你我他每个人都主动跨出这一步,公筷才能真的成为新“食尚”。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就是一次改变人们习惯的契机。要健康还是要“面子”,值得每个人去权衡。全民公筷,不妨就从放下“面子”开始,从每个人自身做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