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做实开放平台 放大开放优势

【连网】近日,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连云港片区正式发布涵盖总部经济、先进制造业、金融服务业等内容的“1+8”政策体系,进一步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以具有竞争力的优惠政策集聚优质发展要素。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依旧严峻,但是中国开放脚步并没有停歇。作为江苏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连云港片区要积极调动政策刺激,进一步做好开放文章,放大开放优势。

众所周知,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国家开放的前沿阵地。这就要求连云港片区要充分利用自身的制度和资源优势,推动重大外资项目落地,为全市完成今年的外资任务主动担担子。要将本土企业享受的相关优惠政策和支持政策向外资企业扩展,努力实现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平等享受政府相关政策的营商环境。要强化对外商投资企业跟踪服务,提供便利化外汇金融服务,帮助外资企业和外向型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保持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要加快连云港片区新旧动能的转化,在开放发展中提高园区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打造区域发展的新经济活力区。

聚焦创新改革,放大区域开放优势。制度创新是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核心要义,自贸试验区关键是要聚焦创新改革。这就要求我们要以负面清单为核心推进外资管理制度创新,要以便利化为重点推进贸易监管制度创新,要以资本项目可兑换和金融开放为内容实现金融制度创新,要以政府职能转变为核心推行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创新。今天,我们实施的每一项改革创新都要按照对标先进、超越自己的标准去推进。我们做出的每一项改革举措都必须有利于区域营商环境的优化、都必须有利于理顺市场与政府关系、都必须有利于激发更多更新的改革发展活力。只要坚持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港城自贸试验区的制度创新红利必将清晰显现,港城市场主体数量必将大幅增加,港城发展的底气必将更加充足。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作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之一,连云港片区要不断攀登制度创新的高地,努力推进更多的新探索,持续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尽可能把问题穷尽、把办法想足。与此同时,我市要对证明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及时总结提炼、完善规范,在面上推广,从而积小胜为大胜,将改革开放不断推向前进。(周莹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