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答好基层治理“三问”:让社区有抓手 让群众有奔头

【连网】  社会基层治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也是人民安居乐业的前提和保障。社区作为基层的基本单元,是国家治理体系的末梢所在。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各地基层社区频频出招,将防控措施落实到户、到人。但同时,也暴露出诸如基层社区工作者“连轴转”压力大、社区对辖区底数不够清、网格化管理功能泛化等问题。基层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如何为“中国之治”的基层之治提供优化范本,关键是要解决好“谁来治理”“治理什么”“如何治理”三个根本性问题。

谁来治理?破“责难清”瓶颈。过去,一些部门以属地管理为名向基层随意推事推责,将工作任务直接转发摊派到下级基层来做,自己当起了“甩手掌柜”,把属地管理当成规避责任的“挡箭牌”,如此“甩锅式”推责会导致属地管理“水分”太重,基层有责无权、有苦难言。基层治理主体必定是多元化的,各级政府是主导力量、人民群众是主体力量、非政府组织是补充力量。各级政府部门可结合今年我省审批服务执法权下沉基层工作,将公检法司、城管、住建、安监、民政等专业性人才全部纳入基层治理队伍,按照“编随事走”原则,探索权责清单制度,规范服务项目,基层社区按照经济发展、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环境保护的职能定位,根据群众需求联动社区组织、发动党员群众进行“点单式”服务。

治理什么?立“问题性”导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他强调,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对此,社区应根据治理区域不同、经济发展水平差异、人口分布特点等因素,采用不同的措施和方式,坚持问题和需求导向,找好小切口、做好大文章,选择好基层治理点做实做强做细,不同的社区选择不同的路径走好基层治理之路。譬如,老龄化严重的社区可探索购买社区组织提供的居家养老服务,无物业老旧小区多的社区可通过打造“红物业”实现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驻地服务业态多元化的社区可探索“大党委”共驻共建联动治理等。

如何治理?施“精准优”策略。社会治理的重心必须落到城乡社区,社区服务和管理能力强了,社会治理的基础就实了。打好社会治理的基础,目标是通过精准施策来实现社区的善治。社区通过“围绕民生抓治理、围绕治理找短板、围绕短板建平台、围绕平台惠民生”等方面来明确治理措施。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以人民为中心,继承和发扬枫桥经验精髓“依靠和发动群众”,实现“政治引领”;二是用好基层网格员队伍,明确网格事件处理流程,让信息快速传递,实现“自治强基”;三是重点突出公检法司、安监、环保相关专业职能部门作用,用制度、政策、机制支撑联动治理,实现“法治保障”;四是发挥好大数据、人工智能平台作用,实现“智治支撑”;五是对社区治理进行总结提炼、宣传推广,维护和提升治理效果,实现“德治教化”。(王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