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脱贫攻坚需饱含“三种味道”

【连网】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也应当是脱贫攻坚战役的主力军。脱贫攻坚决胜之役的冲锋号已经吹响,年轻干部要多沾“泥土味”,倾听民心,解民疾苦,多留“汗水味”,肯干实干,艰苦奋斗,多怀“人情味”,感情真挚,细致耐心,才能“啃下”贫困这块“硬骨头”。

当代年轻干部学历高、思维活跃,但缺乏艰难困苦的历练,年轻干部要成长为优秀的扶贫干部,要从原本舒适的城市环境变为异常艰苦的穷乡僻壤,畏难心理会阻碍他们前进的步伐。即使毅然选择了开始,也容易因扶贫工作的艰巨性而心生退念。因此,年轻干部需坚定信念、提升素质、鼓足干劲,助力脱贫攻坚战役。

泥土味是春天的味道,充满生机与活力,年轻干部当有多沾“泥土味”的信念,主动“肩鸿重任”。拜人民为师,在田间地头“两手都扑地”“两脚都沾泥”;俯下身子,走到群众中,听听他们的家常里短,了解他们的所急、所盼;从沾上“泥土味”,到爱上“泥土味”,进而享受它的芬芳。

汗水味是辛勤的象征,带着爱意和些许苦涩,年轻干部当有多留“汗水味”的决心,播种明天的希望。年轻干部既要做战斗员又要做指挥员,撸起袖子带头干,引好路子一起干,以愚公移山的毅力攻克扶贫路上的一道道难题。

“泥土味”“汗水味”沾多留足了,“人情味”自然也就浓了。所谓“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年轻干部要对人民群众饱含深深的爱,不摆谱,不耍架子,不撂挑子,细致耐心为群众答疑解难,对群众负责,让群众满意。

年轻干部的成长离不开“沉得下去”的不懈努力、组织“交任务”“压担子”的历练,同时也需要组织“搭梯子”“引路子”,激发年轻干部的工作激情和灵感,使其所学知识在脱贫攻坚实践中得以升华,能力得到锻炼。(牛梦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