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为战“疫”谱写爱国卫生新华章

【连网】  国家卫健委12日通报:4月11日新增确诊病例99例,其中境外输入97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63例。在全球新冠病毒肆虐的形势下,我国疫情防控继续好转的大好局面来之不易,但取得战“疫”的全面胜利尚待时日。

科学防控贯穿疫情防控的始终,戴口罩、勤洗手,测体温、勤消毒,少聚集、勤通风,成为一丝不苟的事情。实践再次告诉我们,爱国卫生运动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举足轻重,全员参与社会健康治理,形成群防群控、全民参与的良好局面弥足珍贵。惟其如此,才能防微杜渐,扎紧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篱笆。

个人卫生开好头。个人、家庭、公共卫生同等重要,是一个不可分割的系统工程,做好个人卫生不仅是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的表现,也是“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前提。戴口罩、勤洗手,测体温、勤消毒,少聚集、勤通风,简简单单的十八个字,化作个人一以贯之的实际行动,形成个人的卫生习惯,形成健康卫生的牢固理念,是战“疫”取得阶段性胜利成果的重要方面,也必然是取得最终胜利的克敌法宝。

家庭卫生有着落。切实做好个人卫生,家庭卫生的基础就扎实牢固了,做好家庭卫生承接个人卫生和公共卫生,也是巩固个人卫生、拓展公共卫生的重要方面。当然,改变传统生活习惯,提高家庭卫生水平还大有文章可做,一些家庭的饮食起居住房等习惯往往不太科学、不太卫生,比如喜好吃野生动物,早上不起晚上不睡,农村房屋通风透光欠佳等。解决这些问题,不断改善家庭卫生条件,使家庭生活、家庭环境更科学更美好,病毒病菌就不易入侵,家庭成员的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就多一份保障。

公共卫生大改观。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病毒挑战人的免疫机能,疫情考验城乡的“免疫系统”。封闭楼栋,不封闭服务;封闭小区,不封闭温暖。城乡环卫工人、社区工作者、下沉干部、志愿者身背几十斤重的喷雾器喷洒消毒,净化公共环境。战 “疫”和我国历史上防控鼠疫、血吸虫病以及SARS等过程中相同,爱国卫生运动都发挥了不容小觑的重要作用。疫情提示我们注意养成良好卫生习惯,迅速投入爱国卫生运动中去,在推广分餐制、保持社交距离,定期家庭大扫除,积极参与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等方面做出积极努力。

“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适逢第三十二个爱国卫生月,在战“疫”期间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扎扎实实打好城乡公共卫生突击战,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铆足劲、发好功。(王震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