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维护城市市容从好习惯养成开始

□ 张晶晶

【连网】  近日,市区一汽车维修商户因向路面乱排污水被市城管部门处罚。据悉,这已是今年来我市第二起因乱排污水污染路面被处罚的案件。笔者以为,改善市容环境不仅需要职能部门加强管理,更主要的还是要靠广大商户、市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作为城市的主人,每位市民都应该意识到,以自觉行动、良好习惯,共同呵护好我们美丽的家园,既是市民的福祉所在,也是我们每个市民应尽的责任。

近年来,我市持续开展市容环境秩序综合整治,督促商户落实“门前四包”的同时,加大了对违反市容环卫责任制和不履约商户的处罚力度,对不履约的单位采取媒体曝光、维护员引导、行政处罚等形式督促整改,推动市容环境卫生长效管理,目的就是为市民营造整洁优美的生活环境。

伴随着市容环境的持续改善,越来越多的市民改掉了随地吐痰、乱扔纸屑、在公共场所吸烟等坏习惯,养成了维护公共卫生的好习惯。但好习惯的养成不可能一蹴而就,对个别商户来说,自觉克服占道经营、乱丢垃圾等顽疾,把卫生意识融入维护环境卫生的行动,需要加强自我约束、规范自身行为,更需要日积月累的坚持。

城市的文明程度是城市品位的反映,也是市民综合素质的体现。笔者相信,只要每个市民从自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改善周边环境做起,自觉爱护公共卫生、公共设施,自觉维护城市形象,切实将人人除陋习、处处讲文明,爱护环境、遵章守纪的良好习惯坚持下去,也算是为建设美丽港城作出应有的贡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