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让使用公筷公勺 成为新风尚

【连网】(庄婷婷)如今,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少外出已经成为许多市民的好习惯。然而,还有一个细节往往被忽略,那就是多人就餐时,餐桌上请备一副公筷公勺。

婚宴、聚餐、应酬、家宴……围桌共食、相互夹菜是中国人喜爱并推崇的饮食习惯,它能一下子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但一盘菜无数双筷子夹来夹去,在推杯换盏间便给了各种细菌病毒大量传播的机会。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国多地发生了多起家庭聚集或外出聚餐而感染的病例。公共卫生专家指出,就餐时不用公筷、拒绝分餐制已经成为国人餐桌上最大的健康陋习。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目前食源性疾病的发病率居各类疾病总发病率前列。而在疾病的各类传播途径中,唾液是最主要的途径之一。由于饮食不当或共同餐具进食引起的食源性传染病多达几十种,常见的有甲型和戊型肝炎、细菌性痢疾、伤寒、手足口病、结核病、幽门螺杆菌等。早在十多年前,钟南山院士就呼吁,在家庭中也要使用公筷。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钟南山院士再次强调了家庭用餐应使用公筷或实行分餐制。

改变传统就餐习俗,实行分餐制,国人最难过的就是“人情关”和“面子关”,因为“一起吃饭”承载着中国人太多情感交流的需求,几乎没有什么场景比家人或朋友围坐在餐桌旁更有幸福感。甚至会有人觉得使用公筷公勺是对自己的不尊重。但一次次响起的疫情警报提醒我们,人情代价、面子代价再大也大不过健康的代价、生命的代价。

所以,就餐时,请一定不要忘记为每一道菜加公筷或公勺。无论是在饭店还是在家用餐,都请使用公筷公勺。用餐人流较大的饭店,更应主动提供公筷公勺,倡导文明健康用餐。

用公筷公勺不是矫情,而是文明和卫生,既保护自己,也保护他人,更彰显社会责任。公筷公勺,举手之劳,唯有共同努力,才能养成吃饭新风尚、健康好习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