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以高度责任心为学校复学撑起安全保护伞

【连网】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有效防治,国内多地学校正在陆续复学和准备复学。校园是学生集体生活的场所,易感人群集中,易导致交叉感染,社会关注度高。因此,必须把疫情防控放在首位,压实责任,以系统思维、全面措施,在确保师生生命健康安全的前提下有序复学。

安全有序复学,要严格压实属地防控责任。各地各校要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确保科学有效防控、安全有序开学。要顺应防控策略从“静态管理”向“动态管理”转变、从全国“统一要求”向各地“分区分级”转变、从“社会防控”向“精准防控”转变的新形势新任务,压实防控责任,落实防控措施,保障防控物资,切实做到精准精细防控。学校疫情防控是一项必须抓紧抓好的系统工程,有一处疏漏就可能造成难以挽回的后果,甚至使防疫成果前功尽弃。各地疫情防治领导小组要高度重视,疾控、市场监管、交通、工信等部门须继续保持高度警惕,以对广大师生的强烈责任感,坚决防止麻痹厌战松劲思想和侥幸心理,各分其工、各负其责,协调联动,共同推进,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网。

安全有序复学,要严格压实学校防控责任。为科学精准指导各级各类学校做好开学前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教育部已经分级分类组织编写并发布了大中小学新冠肺炎防控指南。这些系列指南,是做好复学防疫的科学标准,是科学防疫的行动指南,也是是责任追究的科学依据。各地各校要结合地方和学校实际,要对照各级各类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南要求,安全有序做好复学工作。只有把一项项防疫知识技能、一项项防疫职责任务,让每一位师生掌握,让每一位责任人担起,一个都不能少、一处都不能缺的落实、落地、落细,在教学、住宿、餐饮、保洁、安全保卫等各方面、各个细节构筑全链条疫情防线,并做好应急预案和应急演练,切实保障师生生命健康安全,家长和社会才能放心。

安全有序复学,要严格压实校外防控责任。学生所在的家庭,紧密关联着校园疫情防控。同时,随着学校复学,校外培训机构市场就成了一个必须盯紧盯牢,须臾不可放松的防疫空间。对此,一方面,家庭成员首先要具备防疫良好素养,养成防疫习惯,并为学生做好合格示范,这比简单进行防疫说教更有实际效果。同时要进密切家校联系,及时相互沟通学生学习生活和身体状况,共同做好学生的安全防护和成长指导。另一方面,各地要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严格控制校外培训机构培训行为,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开展线下培训活动,对违规开展培训的要予以严肃查处。对批准开展培训的机构,必须参照疫情防控标准和要求进行严格管理,强化责任监督。要依法依规加强线上培训机构监管,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抓紧做好整改备案工作。只要压实责任,落实规制,校外防控与校内防控紧密结合,全过程、全方位、全链条防控,安全有序复学就会落到实处。(骁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