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报复性消费”不可取

□ 王怀诗

【连网】  自各地出台提振消费措施以来,“报复性消费”一词便频频见诸报端:一次下单77杯奶茶,一口气购买50支口红,点了整本菜单的烧烤,连吃三天火锅直接被送进ICU……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稳步向好,被压抑多日的人们迫不及待地放飞自我,出现了一些令人匪夷所思的消费现象。笔者以为,在疫情尚未完全得到控制的当下,类似这样的“报复性消费”并不可取,严重的话或许还会影响经济健康发展。

虽然现在各地商贸服务业迎来了复工营业,但疫情防控前期大家憋在家里“消费无门”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当时不少网友在网上发声,希望疫情赶快过去,让大家能像往常一样在春暖花开的时节外出赏花踏青、和亲朋好友大吃大喝、开心地逛街购物……现在,疫情好转了,商贸服务行业渐渐复苏,很多人便铆足了劲把之前吃不到、喝不到、玩不到的都补回来,开始一波疯狂消费。不得不说,这种补偿式消费现象可以理解,但绝不值得鼓励。

且不说过度的“报复性消费”背后隐藏的安全隐患,即容易造成人群集聚,不利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继续开展,其对经济健康发展的不良影响也是显而易见的。通常来说,“报复性消费”往往是通过过度消费来弥补某些不足或遗憾,以求达到心理平衡的消费行为,这种行为往往夹杂着“不理智”因素,易造成资源浪费。而这种过度消费行为一旦大行其道,在市场经济环境下就容易扰乱市场正常的供需关系,造成供求失衡。

因此,面对当前逐渐好转的防控形势,广大消费者要适当约束自己的消费欲望,尽量按需购买,理性、合理地购买,而不是只顾享乐毫无顾忌地进行“报复性消费”。当然,除了消费者要树立合理消费理念,相关部门也要把握好刺激消费的力度,在提升群众消费热情的同时,采取有效措施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而不能片面地追求相关指标的骤升。只有市场稳定了,经济才能得到持续健康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