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打造文明形象 营造良好环境

【连网】(杨锐冰)2020年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决战决胜之年。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多措并举引导市民自觉讲文明、树新风,为疫情防控凝聚文明力量。疫情防控和创文工作应“一盘棋”谋划,在严守防疫关时,创文不松懈,两手并抓共同促进,推动创文工作规范化、常态化,为疫情防控和城市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天下之大务,莫大于恤民。”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是为了争荣誉、拿牌子,而是坚持为民惠民导向,给城市带来更大变化、为群众带来更多实惠。经过艰苦奋战,当前已经初步呈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良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文明创建,积极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落实落地,才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强大精神力量,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坚持常态长效、提升管理水平,为打赢创文攻坚战打下坚实基础。各县区、各功能板块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前提下,应全面谋划,让创文工作更加深入。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作用,全面查缺补漏,推动创文工作规范化、常态化,高标准迎接今年的创文大考。

创文是系统而繁杂的大工程,需要细心、耐心、恒心。无论是老旧小区改造、环境整治、交通治理,还是市民文明素质提升,每一项工程都需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各相关部门应严格对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最新体系标准,聚焦“小广告”专项整治、居民小区(楼)全面达标、城市道路破损修复、文明交通提升、卫生习惯养成、市民文明素养提升等工作重点,不断深入推进创文点面结合,长效管理,推动城市面貌和文明素养的全面提升。

创文路上,每个人都是践行者。疫情期间,市民的卫生习惯进一步提升。以此为契机,应由市卫健委牵头实施卫生习惯养成行动。按照《连云港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贯彻落实,杜绝市民随地吐痰、乱扔垃圾、公共场所吸烟等不文明行为,促进市民养成并保持良好卫生习惯。由市文明办牵头,实施市民文明素养提升行动,通过示范窗口引领、文明素养培育、乡风文明提升、文明生活倡导等举措,进一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公共场所文明秩序。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也应切实发挥带头作用,用实际行动践行创文担当。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对于创文事项,应开展“回头看”“经常看”,特别是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居民小区、农贸市场、交通场站等重点点位和必查项目,要落实网格员巡查,确保无盲区、无缺项。

创文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坚定决心和信心,拿出破釜沉舟的勇气,发动广大群众支持创文、参与创文,推动形成万众一心、共创全国文明城市的生动局面,才能促使城市精细化建设管理和文明程度达到新的高度,打造连云港特色文明形象,真正提升“城市精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