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筑牢三道防线,阻断境外疫情输入

【连网】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于3月2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表示,要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和境内疫情反弹。25日当日全球新增确诊病例近4万人,国际疫情形势严峻。筑牢境外、国境、国内三道防线,坚决阻断境外疫情输入,已成为目前中国抗“疫”工作的重中之重。

参与全球战“疫”,协力筑牢境外防线。习近平主席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进一步阐明了中国政府全心全意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立场,进一步体现了在大灾大难面前,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命运与共、休戚相关的人文精神。派遣医疗专家、共享抗“疫”经验、提供物资与器械设备等行动,确认了中国参与全球战“疫”的态度、决心、勇气与情怀。广大海外华人华侨与中国血脉相连,自全球疫情爆发以来,中国政府始终关注海外华人华侨的生命健康安全,协力筑牢海外华人华侨“疫”战阵地。各驻外使领馆牵头,中国侨联、各省市县政府主动对接海外华人华侨社团,提供防疫抗“疫”物资。立足国内技术优势,为广大华人华侨提供远程医疗在线咨询与救治服务。

布控海外旅客,精准筑牢入境防线。随着国际疫情的持续扩大暨复工复产率的提升,海外留学生及外聘人员入境人数日增,境外疫情输入的风险逐日加大。出入境口岸实施缜密防疫管理,尤显重要。中央及地方政府纷纷出台政策,要求推动关口前移,共享出入境信息,采取分区分级分类输入风险管控。对口岸检疫判定的确诊、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触者等入境人员,落实检测、治疗、隔离等措施。各口岸全面消毒,从严从实做好口岸安保和候检秩序维护工作,确保口岸通关安全顺畅,确保出入境旅客安全。各口岸和地方政府,联防联控,精准布控入境人员,做到信息通报共享。

纳入社区管理,专人筑牢社区防线。入境人员进入国内,要依托社区,强化日常管理。要保留部分精干队伍,下沉社区,在帮助开展复工复产工作的同时,进一步优中选优,挑选专人对接境外人员管理工作。要全面摸排社区境外返回人员信息,及时上报相关情况,精准开展入境人员24小时防控工作。要加强对入社境外人员的宣传引导,注重工作方式方法,加强沟通交流和人文关怀,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要坚持一视同仁,做到科学有效联防联控,坚决遏制境外新冠肺炎疫情输入,保障社区居民健康安全。

筑牢三道防线,坚决阻断境外疫情输入,是对人民负责的表现,也是对全球抗“疫”工作的贡献。(闫刚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