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4+X”精细化治理还应夯实党建基础

□ 袁春梅

【连网】 社区作为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在此次抗击疫情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广大的社区工作者为此付出了很多努力,通过此次疫情防控,社区也总结了一些经验教训。为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精细化的社会治理成为一种必然的选择,而城市社区是社会的基本单元,城市社会治理的精细化必须通过社区治理的精细化来实现。“4+X”的精细化网格管理社区治理新渠道、新模式正在摸索中前行。

疫情防控下的“机会”把握

“今年的疫情对于国家甚至每一个人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灾难、一个不幸,但是每一个不幸的背后也有一定的‘机会’,为什么这样说呢?”疫情趋于稳定的当下,新南街道云海社区党委书记李海霞、九龙社区党委书记汤娟等社区负责人都开始了新的思考和总结。

汤娟说,经过此次疫情的考验,发现传统社区治理存在主体结构不合理、交互性差、智能化程度低等诸多不足,迫切需要进行社区治理创新,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而这次疫情期间,社区通过整合社区、派出所民警、物业公司及各个部门等多方资源通力协作,集众人之力劲往一处使,这种多方合作的社区治理模式略见成效。

建南社区党委书记罗艳也认为,此次战“疫”将是完善社区治理的一个契机。

“在这次疫情防控中,社区利用警务室、议事会、党员、小组长的力量,封堵了小区的9个出口,只留下建康路与海昌南路交叉口的主路口,卡口由社区工作人员、区机关及街道下派人员、网格员、志愿者24小时轮流值班,社区民警、辅警也一并参与。”罗艳说,社区治理处于社会治理末梢,也是最重要一环。涉及街道、居委会、党支部、社警、物业、业委会等,需要合成一股力量。而此次战“疫”,社区整合了多方力量,建立起立体治理网,对于基层社区来说,这是发现问题、完善社区治理模式的一个机会。

“4+X”网格管理模式浮出水面

战“疫”中,社区如何拧成一股绳,诸多社区都把目标锁定在了“4+X”网格管理模式上。

新南街道紫云社区党委书记孙秀丽介绍,“4+X”治理模式中的“4”是指社区、社区民警、物业、业委会;“X”是住建局、城管局、市场管理局等各职能部门和辖区志愿者队伍。这种新模式通过整合社区、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公司,强调突出社区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以定期或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的工作形式,对小区内各类居民所面临的急难愁问题,实施共商共议共决,以求最大化达到“快速处理、快速解决、互相合作、良性互动”的局面。

辖区祥和园小区在疫情期间,“4+X”治理模式起到了良好的作用。社区负责统筹,组织物业、业委会、社区民警、社区医生、网格员、志愿者开会部署工作。业委会督促物业做好卡口管理,物业人手不够,业委会在小区组织志愿者和物业人员一起值班,为方便管理,业委会出资制作居民出入卡,并发动本小区捐款,购买消毒水、酒精和口罩。

“‘4+X’治理模式,形成了更大的工作合力。”孙秀丽介绍,疫情期间,鼓励有技能的工商户加入社区志愿者,参与到为居民服务的行列中,比如辖区的霞飞理发老板娘王成香和社区联系,主动加入志愿者队伍,为辖区高龄老人理发;辖区保真超市店长为了帮助社区减轻负担节省时间,帮助居家隔离人员和老人买菜送货上门。

罗艳也感同身受,在她看来,“4+X”模式有助于最大限度地调动各方力量,让社区不再单兵作战,在这种模式下,社区、警务、物业、业委会从4个不同的群体变成了一家人。

新时代社区治理要夯实党建基础

如何运行好“4+X”社区治理模式,汤娟说,未来社区治理一定要加强党建提升社区治理高度。九龙社区积极加强区域化党建工作,吸收物业公司、社区民警、共建单位等负责人担任社区党委兼职委员,组建社区“大党委”,通过召开大党委“联席会”,解决了物业管理、小区治安等很多问题。

“辖区有9个小区都是一两栋楼没有物业的小区,通过这次疫情,对于这些独立的楼栋,我们计划在具备条件的基础上建立楼栋党小组,发展党员+网格员+志愿者自治管理模式。”李海霞表示,云海社区下步治理模式将依靠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为主的社区治理模式,这是他们因为疫情的最大收获。

新南街道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未来的社区治理,首先要把社区党支部建设成为战斗堡垒,作为“领头雁”的支部书记,要成为主心骨、定盘星、活灵魂。党员干部不仅要向前冲,还要成为德才兼备的“硬核”干部。唯有此,才能在社群中树立坚定坚毅、可信可亲的自信形象,建立支部统领下的工作组织体系,打通街道、居委、业委、社团、义工、物业等政府、社会、市场各类涉及社区管理的组织,建立弹性十足的社区治理体系。

“社区作为基层组织,在日常开展工作中经常遇到一些较为头疼的事,比如毁绿种菜、机动车占用消防通道、遛狗不牵绳等现象屡禁不止。上级部门可否考虑下放部分行政处罚权或政府出台相关地方法规来进行约束一些屡禁不止的行为。”汤娟说,“4+X”模式有可行性和可靠性,但也需要一些“硬核”的规定作为社区工作支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