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聚焦“三突出”,强力稳就业

【连网】  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 也是“六稳”之首,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疫情对就业造成了冲击,要“千方百计加快恢复和稳定就业”。

突出中小微企业帮扶。稳就业的关键是稳企业,企业稳则就业稳。重点是要突出对中小微企业的帮扶。

中小微企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是吸纳就业的主渠道。中小微企业占我国全部企业数量的99%以上,贡献了全部企业就业岗位的80%以上,但抗风险能力较弱。疫情影响使企业经营面临资金压力、停工停业等诸多困难。要最大限度用好减税降费、金融支持、援企稳岗等政策,通过减负、稳岗、扩就业等多措并举,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积极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可以看到,实施就业补贴政策,企业缓缴住房公积金,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扩大产能购设备允许所得税税前一次性扣除,受疫情影响大的困难行业企业今年发生亏损最长结转年限延长至8年,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国有供电供水企业对疫情期间欠电费、水费的中小微企业不断供、不收取滞纳金等,一系列、全方位的政策举措,为企业纾困解难,招招给力。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稳住经济系统的细胞单元,稳住经济复苏的种子和绿芽,也就稳住了就业大局。

突出重点群体就业援助。加强对大学生和农民工等重点群体的就业援助。我国农民工总量2.9亿人,其中1.7亿人外出务工;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874万人,规模创历史新高。解决好重点群体就业问题,也就破解了就业问题的一个重点难点。

一方面,抓就业。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更有针对性拓展就业空间,如鼓励国家科研项目聘用高校毕业生担任科研助理或辅助人员,扩大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基层服务项目、应征入伍等招聘招募等。着力促进农民工就业,让更多务工人员尽快返岗,有活干、有钱赚。通过全力破除企业复工复产的梗阻,“点对点”运送农民工返岗等举措,目前已有1亿农民工外出务工,占春节前返乡农民工的80%。

另一方面,促创业。创业具有带动就业的作用和倍增的就业效应。要发挥“双创”积极作用,更多采取市场化手段促进大学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支持“双创”示范基地、孵化器等发展,增加大学生就业创业机会。在推动这两方面工作的同时,要兜住底线。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做好对就业困难人员、疫情严重地区劳动者就业帮扶,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通过定向供给岗位、开发公益性岗位等措施,优先支持贫困劳动力就业。

突出就业新空间开辟。疫情强化了部分消费趋势,在线教育、网络娱乐、电子商务等需求增多,个性消费、健康消费、文化消费等成为消费新亮点。例如,疫情期间,阿里国际站健康医疗行业同比流量增幅达45%,交易买家数增幅达97.83%。

要顺应新需求,积极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催生新职业新岗位。对“互联网+”、平台经济等加大支持力度,发展数字经济新业态。聚焦养老、托育、家政等就业潜力大的领域,发展线上线下融合的生活服务业。以数字经济中对就业需求量最大的消费服务领域为例,据报道,今年1月20日到2月23日,美团外卖平台已新招聘7.5万个外卖骑手。数字经济对就业量需求之大,由此可见一斑。

抓住恢复和稳定就业的主要问题和方面,努力保持就业大局稳定,就能有效对冲疫情影响,有力保障民生、促进稳定,提振经济复苏。(骁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