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守住你的“井底之泉”

【连网】(侯天柱)一个人要想畅行千里路,永远不失足,就必须能抵得住诱惑,经得住考验。

史料记载:明太祖朱元璋每一次向各地派任官员前,都将他们带到皇宫的一口水井旁说:“做清官、靠俸禄过日子,就像守着井底之泉,井虽不满,但却能每天汲水,长久不断。如果从外面取水灌入井里,满了就要加高井台,一旦台破水溢,就会殃及你的乌纱帽。”

由于朱元璋给官员们警示的“井底之泉”哲理和他严格的治吏律法,后来便催生出宋濂、海瑞、于谦、徐光启、况钟等一大批名垂史册的清官廉吏。引古鉴今,我们每个人的工作不也正如朱元璋所言的“井底之泉”吗?每月可如期领到一笔工资,养家糊口,保障正常生活。相反,如对眼前的“井底之泉”不知满足,总是思忖“井外之物”,起贪婪之心,置党纪国法于不顾,则难免会在歧途上越走越远,在泥潭里越陷越深,难以自拔,最终滑入罪恶的深渊。

一个人,从小到大,成长不易,享有一眼“井底之泉”,更是不知凝聚了多少人的培养心血和自己的努力。可以说,“井底之泉”乃“生命之泉”,焉能玷污和葬送?珍惜“井底之泉”,大而言之是要不忘党和人民的养育之恩,自觉在岗位上克己奉公,竭力为国家和社会多作贡献;小而言之是要对个人的成长进步和家庭负责,严于律己,洁身自好,常守做人之德,努力在事业上有所建树。如果对拥有的“井底之泉”不加珍惜,总是贪欲太盛,总想得陇望蜀,那久而久之,就可能在歧途上越走越远,最终跌进犯罪的深渊。

古往今来,一笔简单的“井水账”,有人算得清清楚楚,一心为民,清正为官,被百姓铭记于心,流芳后世。有些官员算得稀里糊涂,贪欲膨胀,腐化堕落,被钉在了历史耻辱柱上。他们总嫌自己井里的“水”不满,于是利用职权,不择手段谋取私利。可惜,当他们的“井水”满得溢出来的时候,不仅“溢流”出来的金银财宝自己享受不到,往往连不满的“一口井”也丧失了。用老百姓的话说,这叫偷鸡不成,反蚀一把米。《红楼梦》中说的“因嫌纱帽小,只把枷来扛”,说得也是这个意思。贪心不止的人,不仅享受不到“井底之泉”给自己带来的幸福,而且弄不好最终还会把自己的脑袋也赔上,人生的辩证法就是如此。

不可否认,这个五光十色的世界,确实诱惑多多、鬼魅多多,诸如豪宅、香宴、名车、美色等着实容易让人头晕目眩、难以自持。因此,一个人要想畅行千里路,永远不失足,就必须能抵得住诱惑,经得住考验。首先要戒贪欲。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须知,广厦千间,也只能夜眠八尺;良田万顷,也只能日食三餐。所以要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除非分之想,乐做守“泉”的清贫者。其次要善克制。学会守得住清苦,耐得住寂寞,控得住躁动。若能做到清心寡欲养性,清淡之食养身,清凉“泉水”养家,此等雅福就享之不尽。再就是要用好权。为官者只有不以权谋私,而坚持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清清白白做官、干干净净干事,才能守住自己的那眼永不枯竭的幸福之“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