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提升科技创新力 培育发展新动能

【连网】(周莹) 科技创新是经济社会发展动力之源,也是当前对冲疫情影响的重要引擎。各地各部门应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通过创新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为全市精准防控疫情、实现全年目标提供坚强的科技保障。

提高政治站位,保持发展定力,将科技创新摆在全市发展全局的突出位置。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快速发展,经济增长动力正在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型,一批在疫情防控中崛起的新经济爆发出巨大的成长力。这就要求我们要密切跟踪新科技革命成果,瞄准科技前沿技术,发挥区域产业特色优势,谋划设施一批重大科技专项,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立足于创造新供给、扩大优质供给,推动供给结构不断优化,使供给侧跑赢需求端,实现更高水平的供需平衡。要加快科技创新要素的集合,着力把握转型升级的时机、方向、节奏和力度,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现代服务业和优势传统产业等转型升级创新梯队。要加快建立应急管理科技支撑联动机制,健全政府部门会商制度,加强部门科技会商沟通与协作联动,加强高校、院所和企业的协同创新,形成科技创新合力。

聚焦产业需求,培育创新动能。当前,我市各地各部门要根据区域产业特色,结合城市的产业空间布局规划,围绕产业链布局科研链,对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完善产业生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要创建更多的政产学研用创新联盟,提升协同合作效率、效果、效益,让更多成果走出实验室、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要大力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健康平稳发展,帮助企业降低创新创业成本,加快科技创新券等政策性创新资金的兑现服务,加大科技金融扶持力度,让金融活水激活受疫情影响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

培育创新载体,做好城市“双创”工作。疫情期间,在线教育、在线办公、在线消费、智能制造、无人配送、医疗健康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迅猛,崛起了一批以新经济为特色的“双创”企业。各地各部门通过政策支持,让这样的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向纵深推进,有力服务区域制造业发展。要深化科技管理“数字化、智能化、便利化”服务改革,进一步减轻科研人员负担,实现项目申请、评审、审批、任务书签订等全过程“无纸化”,让数据多跑路、科技人员少跑腿。

当前,我市复工复产复业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全市上下要积极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大幅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效率、产业动能转换效率、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努力将连云港打造成具有区域影响力的科技名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