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抢抓战略机遇 实现跨越赶超

【连网】  近日,省委书记娄勤俭在连云港检查调研中强调,连云港面临“一带一路”建设、自贸试验区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沿海开发等多重战略机遇,经过几年的持续努力,到了突破跨越的关键阶段,要切实扛起一茬人的责任,坚定不移落实新发展理念,朝着更高的目标迈进。

主动融入国家战略,谋划高质发展布局。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之年,也是连云港市确定为“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三年行动计划的“决战决胜”之年。推进“一带一路”支点城市建设,构建立体交通网络,建设亚欧重要国际交通枢纽,打造交流合作平台,彰显标杆示范作用。加快自贸试验区建设,塑造开放门户,推动制度创新,落实经验复制推广清单,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抓住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江苏沿海开发等机遇,推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发展、市场流通共建共享共治,建设连云港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构建新医药、新能源、新材料、机械装备、高科技等产业体系,发展以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为支撑的数字经济,贯彻“旅游+”“文化+”理念,以文旅融合带动大消费繁荣。优化城市空间布局,统筹港口、产业、城市发展,散杂货、大宗货物向两翼港区转移,腾出空间发展金融、贸易、信息等现代服务业,推动生态化、国际化、智能化城市新中心建设。

树牢项目为王理念,筑垒高质发展硬核。推动“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始终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工业立市、产业强市战略,明确全市三年行动产业投入3500亿目标任务。2019年重点实施383个市级产业项目,完成产业投资1300亿元。2020年围绕年度产业投资1600万亿元目标,聚焦“四个一批”项目建设,一手抓做大做强现有企业,一手抓全力以赴招商引资。实施企业培育行动计划,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形成“一二三产业并举、大中小项目齐上、国资外资民资同抓、市县区镇联动”大招商格局,完善项目落地的综合配套,招引补链强链项目。打造石化、医药两张产业“名片”,加快建设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中华药港”。扩大中哈物流基地、上合物流园经营规模。繁荣山、海、城全域旅游,彰显西游文化,重现华夏“东方第一城”文明风采。

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深耕高质发展沃土。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增强市场活力和经济内生动力,加快“高质发展、后发先至”进程。围绕市场主体需求,聚焦转变政府职能,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健全四级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严格当场办结、一次办结、限时办结等制度。实行开办企业全程“不见面”“网上办”,推进“证照分离”,压减企业开办和注销手续。提供不动产登记、交易和缴税“一窗受理、并行办理”服务,推广纳税人线上“一表申请”、“一键报税”。实行“互联网+监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落实普惠性减税和结构性减税政策,2019年全市减税降费64亿元。拓宽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促进水电气热等公用企事业单位主动对接市场主体需求,优化市政公用服务。提质发展软环境,改善政府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健全产品、资金、人才、技术等对接服务机制。实施“一企一策”精准服务办法,当好“店小二”,做好“服务员”。

多重战略机遇同频共振,激发更强大动力引擎,只要科学谋划、精准发力,主动作为、埋头苦干,发扬“四实四干”优良作风,就一定能够开创“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新境界,夺取“强富美高”港城建设新胜利。  (李朝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