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复工复产勿忘安全生产

【连网】(李耀华)通过全社会一致努力,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有序复工复产,这无疑值得欣喜。但在按下复工“快进键”同时,我们还必须特别注意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因为安全生产来不得半点马虎。因此,各责任单位应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扎实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的安全防范,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

重视疫情防控,不能忽视安全生产。在此前的疫情防控中,很多单位都投入了大量精力。正由于此前的注意力过于集中,往往对复工后的安全生产管理有所松懈,特别是生产型企业的安全管控。从事机械或化工企业工作的人都知道,很多设备持续运转一般不会出问题,而一旦停机再重新运行,总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此次不少企业复工复产,是在停产数十天后重新开机,难免出现顾此失彼的情况。由此,必须坚持一手抓复工复产,一手抓好安全生产,才能切实确保企业生产在疫情防控中不添乱。

复工之初即是重新进入磨合期,时刻预防胜过事后补救。经验告诉我们,复工复产初期往往是事故高发时段,因为无论是企业员工,还是相关机械设备均未达到最佳状态。必须做到预防为主,防患于未然。复工之际,企业管理人员不仅要对员工做好安全教育工作,还要让从业人员,特别是新员工熟练掌握操作要领,熟记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提高其安全意识和遵章守纪的自觉性,坚决杜绝恢复生产过程中任何事故的发生。

作为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相关企业负责人要积极开展自查,排查安全设备设施是否完好有效,各项安全技术措施是否已落实到位,做到对各类设备设施进行全面检测、检修,确保所有设备设施正常、安全运行。相关职能部门也应牢固树立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加强监管与防范,加强责任落实,让来之不易的复工复产变得更加安全、平稳、有序,为实现全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