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堂食恢复后应加大公勺公筷推广力度

【连网】(王怀诗)日前,市商务部门印发文件,对疫情防控期间安全有序恢复餐饮业堂食相关事项进行明确,其中提到恢复堂食的餐饮经营单位要积极推广公筷公勺、倡导文明餐饮。海州区、连云区等县区也纷纷发起公勺公筷倡议活动,号召在餐饮场所使用公勺公筷,阻断交叉感染和相关疾病的传播。事实上,在餐饮场所使用公勺公筷并不是件新鲜事,这些年各地对于餐桌文明的倡导从未停止,只不过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更深刻地认识到,出于健康考虑,必须要加快公勺公筷的推广与普及力度。

中国人吃饭讲究热闹、喜庆,围桌吃饭能有效增强就餐氛围,因此合餐一直是中国人就餐的首选。这种看起来情意满满的宴饮方式,却给细菌病毒的传播提供了便利。尤其是在这场疫情期间,各地因为聚餐引发的聚集性感染事件屡见不鲜,这也引起了人们对餐桌安全的反思。在这样的背景下,餐饮业有序恢复堂食后加大公勺公筷推广力度,或许更容易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同和响应,从而让人们更加自觉地养成使用公勺公筷的习惯。

推广使用公勺公筷,要有明确的规范标准。日前,江苏泰州就出台了全国首个《公勺公筷使用规范》地方标准,对公勺公筷的制作、配置、使用等提出了具体要求,目前已有多地先后跟进,就推广使用公勺公筷提出倡议。这也给餐饮经营者提出了要求,对于围桌合餐的就餐者要主动提供公勺公筷,并引导客人正确使用,有条件的还应提供分餐制服务。当然,推广使用公勺公筷光有规范标准和餐饮经营单位的服务还不够,还需要每一位就餐人员切实地参与其中。从前期公勺公筷推广情况来看,目前最需要克服的就是大众的心理问题,因为总有一部分人群会将使用公筷公勺与和对方保持距离画等号,这样的观念如果不及时扭转,推广公勺公筷会难上加难。只有让公众从心底里认同使用公筷公勺是对他人和自己健康的尊重和保护,推广使用公勺公筷才能水到渠成。

餐桌举止非小事,一筷一勺见文明。相信经过这场疫情,公众对健康的关注度会越来越高,对于公勺公筷的使用也会达成前所未有的共识。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餐桌多一双公筷,多一份对健康的保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