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网络扶贫真意尽在“要点”中

【连网】  近日,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扶贫办、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印发《2020年网络扶贫工作要点》。通知要求,咬定目标,坚持标准,集中兵力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全面完成剩余脱贫任务,把网络短板补得更扎实一些,把信息基础打得更牢靠一些,推动网络扶贫行动再上新台阶,不断激发贫困地区内生动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互联网的飞速发展改变了世界,也为解决扶贫问题提供了新思路、新途径。《2020年网络扶贫工作要点》的出台,犹如一声春雷,再次亮出了网络扶贫的有力手段。毫无疑问,网络扶贫早已经成为精准脱贫的必然选择,广阔天地,大有所为。

要点清单让网络扶贫方向更明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实施网络扶贫行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扶贫工作随时随地、四通八达,让贫困地区群众在互联网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2016年,中国开启“网络扶贫元年”,《网络扶贫行动计划》正式出炉,迈开了网络扶贫新征程,一年更比一年甚。新时代、新思维,更要有新作为,《2020年网络扶贫工作要点》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的再延续、再实践,为网络扶贫事业指明了方向,为2020年这个脱贫攻坚之年注入更多新动力、新活力,真正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人民群众。

目标清单让网络扶贫更加明确。《2020年网络扶贫工作要点》明确了工作目标,“全国行政村通光纤、通4G比例达到99%、贫困村通宽带比例达到99%、出口带宽达到100Mbps以上”,这一系列硬指标更加彰显了党中央网络扶贫的决心与意志。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的当下,新一轮要点印发意义尤为重大,为做好网络扶贫工作提供了向前的动力,我们必须咬住目标,创新驱动,将汇全体智慧、聚全民关注进行到底,一步一个脚印的对标实施,确保在新一轮目标的指引下撬动精准脱贫硬骨头,把网络扶贫真正做细、做实、做精,做出真成绩。

任务清单让网络扶贫更为精准。《2020年网络扶贫工作要点》精心部署了8个方面28项重点任务,无论是从疫情防控到贫困消灭、从优先扶贫到信息预警,还是从深化协作到提网固本,从建立机制到压实责任,都做到了未雨绸缪,涵盖了网络扶贫工作的方方面面,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节点之年的2020年集中力量彻底解决绝对贫困问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做足了充分准备。既做到高屋建瓴,统筹全局,又做到任务明确,靶向精准,要求具体。全国各地只要立足贫困地区实际,对标施策,扎实推进各项举措,就一定能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作出新贡献。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无论多少狂风暴雨,惊涛骇浪,只要我们以“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的雄心壮志,为扶贫脱贫插上网络的翅膀,就一定能成就惊天动地、震惊世界的扶贫伟业,谱写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绝美篇章。(郑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