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亮剑!让法治扎紧疫情的笼子

【连网】  3月16日,最高法、最高检等5部门联合发文,明确六类行为以妨害国境卫生检疫罪定罪处罚,其中包括:检疫传染病染疫人或者染疫嫌疑人采取不如实填报健康申明卡等方式隐瞒疫情,或者伪造、涂改检疫单、证等方式伪造情节的。

自疫情发生以来,一个个隐瞒病情的案例令人防不胜防,一个个明知故犯,却故意对接触史知情不报的荒唐行为屡禁不止,正是因为这些不负责任的行为埋下了疫情传播的定时炸弹,连累了众多无辜的民众,可恨、可恶、可耻。有鉴于此,值此举国防疫向好之际,最高法、最高检等5部门联合出手严防海外疫情回流,以保障民生安全,天下安心。法治利剑,在科学防控手段的支持下,必将迅速指向隐瞒疫情者,定罪严罚,绝不手软。

依法严惩隐瞒疫情者才能不负民众厚望。疫情蔓延,举国上下众志成城,无论是疫情期间自觉减少外出的老百姓,还是冒着生命危险治病救人的医务工作者,或是无数各行各业的辛勤奉献者,不知付出了何等的艰辛与牺牲,更有甚者,付出了宝贵的生命。可是,偏偏有个别人要故意隐瞒病情、接触史,将自己、家人、周围的每一个人都置于危险境地,造成病毒的超限传播。这不但是对极端急缺的医护资源最不道德的损耗,更是对全体民众付出巨大牺牲的任意践踏,唯严惩,才能对得起民众,这是法治利剑必须履行的神圣使命。

依法严惩隐瞒疫情者才能保障民生安全。早发现、早隔离是狙击疫情的最有效方式,不能隐瞒疫情几乎是妇孺皆知,每个公民主动报告疫区接触史等信息是义不容辞的法律义务,却依然有人故意隐瞒疫情,谎话不断,明知故犯,顶风而上,类似事件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必将会对公共安全造成极大损害,破坏社会和谐稳定,这就是赤裸裸的犯罪。面对犯罪,苦口婆心的劝导已毫无作用,唯有以法治利剑严惩隐瞒疫情者,才能最大限度保护公众安全,依法治国,顺应民心,势在必行。

依法严惩隐瞒疫情者才能稳固战“疫”屏障。覆巢之下,焉有完卵?面对突如其来疫情的肆虐,没有谁能独善其身。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只有有一说一、有二说二,管理部门才能获得一手最准确的信息,才能综合施策,部署防疫措施,人民群众才能早日摆脱疫情危机。而那些隐瞒疫情者心存侥幸,信口雌黄,必将扰乱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和来之不易的成效,使国家和民众付出更大的代价,遭受到更多的危害。因此,只有以法治利剑毫不犹豫的坚决清除这些害群之马,才能为疫情防控铺平道路,筑强屏障。

毫无疑问,疫情防控是一场异常艰难的攻坚战,要想彻底取得胜利,就必须要以法治利剑严厉打击谎报瞒报者,不如此,不足以安天下,不如此,难刹住此邪风。万人操弓,共射一招,招无不中,定能拥抱春暖花开。(郑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