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筑牢法治之网 必赢防疫完胜

【连网】  3月16日,最高法、最高检等5部门联合发文,明确六类行为以妨害国境卫生检疫罪定罪处罚,以最严措施严惩隐瞒疫情等行为。

“法者,治之端也”。值此疫情防控关键时刻,此文一出,为依法保障疫情防控再添一把法治利剑,所谓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牢牢编好法治之网,对推动防疫工作,确保疫情防控战完胜意义重大。

筑牢法治之网,硬核措施使疫情防控更有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疫情发生以来,各地政府纷纷出台系列法律措施,比如,苏州法院出台疫情防控10条意见,盐城法院出台涉及维护疫情防控秩序等四个方面18条意见,南京法院出台《关于做好当前疫情防控期间破产审判工作的指导意见》, 省司法厅出台疫情防控期间便民惠企十项举措,这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驾护航,牢牢筑起铜墙铁壁。法治思维高速运转,法治方式层出不穷,为高效抓好疫情防控奠定了坚实基础,凝聚了强大合力,必将一往无前,无疫不摧。

筑牢法治之网,严格自律使法律意识速提升。疫情防控的复杂性决定了这场战争的持久性,病毒传播速度之快、范围之广、气势之凶,十分罕见,上至中央,下至民众,都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才使防疫形势大为好转,战“疫”成果来之不易。自始至终,疫情防控都在法治轨道运行,对广大人民群众而言,也必须要全面提升法律意识,积极配合防疫人员工作,为疫情防控尽到自己的力量,绝不可谎话连篇、隐瞒不报。在法治之网筑牢的前提之下,再加之民众自律观念的强化,必将全面提升大众的法律意识,防疫完胜为期不远矣。

筑牢法治之网,命运共同体精神内涵再彰显。疫情袭来,狂扫世界,从韩国、日本、伊朗,到欧洲各国,病毒狂魔一路狂奔,几乎遍布整个世界,覆巢之下,焉有完卵?全人类就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又有谁能独善其身?这种情况之下,全人类只有以法治为准绳,联合起来,万众一心,齐心协力,才能真正赢得这场世界疫情大战。只有某个局部战场的胜利,决不是最后的胜利,只有世界各国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和衷共济、共同战斗,才能聚集起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伟力量,充分彰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精神,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春暖花开的一刻必然会到来。

乱时需用重典,尤其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形式复杂,法治的力量尤为重要,唯有擎起法治利剑,有效提升战斗力,编牢法治天网,大大增强免疫力,建立起规范有效的法治体系,才能以更加卓有成效的措施,提升法治化水平,为保障群众健康提供法制保障,也必将会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后胜利。(张慧)

相关新闻